福州新闻网

马尾助力原州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基地”三位一体发展

2020-09-28 15:55:13  来源:马尾区融媒体中心

  9月25日,一场意义深远的签约仪式在固原市原州区举行,马尾区人社局与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签订了闽宁劳务技能人才输送基地共建协议。

马尾助力原州技能人才培养:“校、企、基地”三位一体发展

  据了解,为加快两地技能人才培养输送合作,马尾区人社局不断深化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支持基地启动资金,定期开展企业技能型人才用工需求信息共享,对输转到马尾区的技能人才进行岗位推荐,与基地做好劳务输转岗前培训工作,提高劳务协作输转组织化程度。

  与此同时,分校将做好技能人才培养与输送工作,每年培养各类技能人才200名并至少输送50名技能人才到马尾区企业就业,加强学校与当地重点企业的合作交流,组织开展多样化技能培训,在原州定期进行技能需求调查并量身定制开展各项技能提升培训,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水平,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的目标。

  在随后开展的共建座谈会上,政校企三方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分校技能人才培养进行研讨,并就今后的分校发展方向达成共识。

  经过三年努力,初步形成了“校——企——基地”三位一体发展模式,体现独特的发展路径,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力求在教学内容、收费渠道、教学亮点上突出自身定位,办出特色,同时发挥社会责任,做到“零入学门槛、零学费负担、零距离就业”,持续推进分校和基地建设,培养更多技能人才。目前,政府、企业为分校投入建设资金已经超过1000多万元,后续各方也会继续支持,同时将基地利润滚动式投入,使学校更有特色、产业更加完善。

  据悉,在两地政府积极支持推动下,2018年马尾区福建飞毛腿技师学院在固原市原州区设立分校,分校的设立填补了原州区无技工院校的空白,帮助原州区培养更多技能人才,力图通过“授人以渔”的造血模式,达到更高层次就业脱贫目的。三年来已招收贫困学生450名,已有151名学生到马尾总校学习,其中48人参加一年的带薪实习。

  记者:王晓霞 通讯员 严孟翔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