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2020-06-30 16:22:24  来源:厦门日报微信

  点火啦!

  这一“点”,标志着厦门垃圾末端处理设施建设又迎来里程碑式节点!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昨日,随着焚烧炉内窜起熊熊火焰,设计处理能力1500吨/日的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正式点火试烧垃圾,标志着该项目顺利进入试运行阶段。据悉,这是厦门市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也是目前处理规模最大的一座。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效果图

  该项目由厦门市政集团旗下的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能公司”)投资建设运营,既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又是重点环保工程,将进一步完善厦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体系,为厦门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和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实保障。

  市市政园林局市容管理处处长熊俊骥说,目前厦门市生活垃圾量约为5500吨/日。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点火后,将试运行一段时间,预计今年9月底达到满负荷运行状态,届时,全市生活垃圾非填埋处理能力将达到5650吨/日,厦门也将在全国大中城市中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的目标,比国家住建部要求的2022年提前2年。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生产运行的“大脑”——中控室(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高标准建设

  克服重重困难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近年来,厦门市高度重视城市环卫事业的发展,不断完善垃圾末端处理设施。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位于翔安东部固废园区,与在运营的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仅有一步之遥。该项目2018年11月开工建设,计划今年6月点火试运行、9月满负荷运转,项目建设工期紧、任务重、质量标准要求高。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给如期完成项目建设带来了诸多困难。

  在市市政园林局和市政集团的领导下,环能公司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建设,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力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用,该项目春节不停工,施工单位离场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全部安全返岗。

厦门第五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试运行

  今年4月份,项目工程建设进入攻坚扫尾阶段,面临施工压力大、交叉作业多、调试任务重等难题。环能公司以“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为契机,聚焦项目建设攻坚,对标想为、善为、敢为、乐为标准,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各项工作。

  今年4月28日,东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调试工作全面开始,6月23日首次成功接收生活垃圾,6月29日正式点火试烧垃圾,计划今年9月底达到满负荷运营要求。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