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度厦门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跃居全国十五个副省级城市前列

2020-03-20 11:10:10  来源:厦门日报

  春光明媚的日子里,全国副省级城市2019年经济发展成绩单相继出炉。从今日发布的公报数字来看,去年厦门市提速增效改写多项排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9%,增速第一,经济总量前进两位。

  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一直以来都是城市发展中的“天之骄子”,它们都是省会城市或者沿海开放城市,被誉为牵引全国经济发展的“火车头”。

  厦门市发改委和统计局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一组组数据说明在过去的一年中,面对世界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稳”工作要求,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呈现出积极增长态势。

  “追赶效应显著”,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接受采访时表示,厦门GDP增速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这很不容易。他认为,过去一年,厦门市委市政府激发了广大干部敢为有为的精气神,注重营商环境的改善,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经济新常态下,充分利用厦门区域、市场的比较优势,实现了经济增长的稳中有进。

  【成效显著】

  GDP增长7.9%,增速跃居首位

  面对高质量发展这道“考题”,厦门市委市政府去年全力“大招商,招大商”。统计部门的数据显示,厦门实际使用外资增幅去年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比2018年提升6个位次。

  根据福建省统计局反馈的统一核算数据,2019年厦门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95.04亿元,总量超过哈尔滨和长春,增长7.9%,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增幅比上年提升4个位次。

  过去的一年中,让人们眼前为之一亮的是总投资100亿元的中航锂电项目、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6代AMOLED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2019年,厦门累计生成对接招商项目2383个,预计总投资1.2万亿元,其中世界五百强项目154个、大型央企项目87个、行业龙头及新锐企业项目47个,已签约落地项目439个,总投资1933.20亿元。使用外资项目1322个,实际使用外资134.16亿元,增长25.0%。

  “齐发动,手段新,方法新,服务到位”,厦门大学经济学专家指出,厦门充分利用城市的比较优势,包括软硬件环境、陆海空因素等,吸引大量世界500强、大型央企、新锐企业来厦门投资,把比较优势转为竞争优势。与此同时,厦门本地的“三高”企业倍增计划,政策措施有效有力,可谓既“招好女婿”,又“养好儿子”。

  【逆势增长】

  规上工业增速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从当今中国的城市竞争来看,虽然第三产业方兴未艾,第二产业工业依然是产业经济的稳定器。

  厦门工业增速在副省级城市取得第二的成绩,专家对这个靠前的排名格外看好。在经济学中,有一个成本传导效应,地价、房价对制造业的影响较大。厦门克服地价、房价因素,积极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行降成本举措,尤其是降低制造业的土地成本、人工成本,改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教育、医疗,推动了制造业的发展。

  厦门市统计局提供的数据进一步显示,2019年,全市实现第二产业增加值2493.99亿元,增长9.7%,快于GDP增长1.8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9%,拉动全市经济增长4.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比重近七成。全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1205.54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67.1%,比上年增长10.4%。三条产业链产值超千亿元,分别是平板显示产业链产值1465.33亿元,计算机与通信设备产业链产值1256.46亿元,机械装备产业链产值1083.05亿元。

  【拉动消费】

  消费总额增幅跃升副省级城市首位

  不仅是GDP增幅,厦门还有多项指标位居副省级城市的前排位置。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除了投资稳健,消费也颇为亮眼,这也正是经济总量排名进位的重要原因。

  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就429万的人口总量来看,厦门是个“小个子”,因为大多数副省级城市人口总量都在700万以上,甚至千万级别。但是,就是这个“小个子”爆发出强烈的消费需求。去年,厦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跃居副省级城市首位,比上年大幅提升12个位次。

  消费市场活力增强的背后,除了因为厦门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还因为厦门出台针对性政策提振消费,激发商贸流通活力,2019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1.85亿元,增长12.2%。

  其中,“互联网+”为厦门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378.40亿元,增长36.2%。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智能手机、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可穿戴智能设备零售额分别增长2.9倍、68.0%和12.2%,新能源汽车、能效等级为1级和2级的家用电器等零售额分别增长1.1倍和3.5倍。

  【发展共享】

  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三

  从财政收入来看,厦门社会财富不断增加。一般预算收入也是一个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2019年厦门财政收入1328.47亿元,总量在副省级城市中虽相对较小,但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达22.2%,这也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厦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财政支出来看,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全年厦门市民生支出693.46亿元,增长28.6%,占财政支出的75.8%。重点投向“城乡社区事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就业”等领域,特别是教育方面,为满足新增学位需求,学校建设投资力度不断加大,新开工学校项目36个,比上年增加20个。

  数据显示,厦门居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2019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9万元,比上年增长9.7%,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快1.8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0万元,增长8.5%,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3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万元,增长10.7%,增幅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记者张小燕 刘艳 沈彦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