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

福清再添一条骑行步道!快来打卡!

2024-02-22 15:42:41来源:壹福清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正是踏春的好时节。

日前,龙江秘境步道正式向市民开放。步道全长约12公里,集慢跑、骑行、观光旅游为一体,途经东张镇香山村、濑底村、道桥村、溪北村、芦岭村等地,将白鹭滩、千年古驿道等十多处美景“串珠成链”,为市民游客提供优美的休闲环境。

2月20日,来自福清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200多位骑行爱好者齐聚东张镇白豸公园,沿着移民公园—环湖步道(香山洱海—香山石坑村—白鹭滩桥)—龙江秘境步道(前洋桥—北村—芦岭村—岭下村—少林村—南少林)骑行出发,在享受骑行快乐的同时,一路欣赏龙江秘境步道优美的风景,感受东张镇乡村风情。

沿途都有哪些景点呢?跟着骑手们为你揭秘!

骑手们从东张镇白豸公园出发,来到库区移民公园,库区移民公园集文化、休闲、健身、观光于一体,成了市民们的好去处。

再往前就进入环湖步道,在这可以看到飘花落叶,也可以看到刚萌出的春芽。在香山洱海,有着沿湖步道的第一个270°超大环湖观景台,放眼望去,一边是水天一色的龙江水,一边是香火鼎盛的古寺庙,美景与生活互相交融,令人心旷神怡。

经过石坑自然村,沿山路向上,就来到了香山宋窑遗址,这是福建省保存最为完整、我国规模最大的宋代黑釉瓷器生产基地遗址。

前方是白鹭滩桥,驻足停留,可以看到时而觅食、时而飞起的白鹭,这里水质优良,给白鹭等水鸟提供了理想的栖息环境。

水位较低时,会露出奇石嶙峋的景象,龙江水系的香鱼、黄尾鱼、鲫鱼等鱼群常常洄游到这里。

白鹭滩桥有福清版“上海外白渡桥”之称。

龙江秘境步道沿着福清母亲河——龙江的上游河畔修建,沿线人文景观、自然风光众多。

继续往里走,来到前洋桥,从这起就正式进入了龙江秘境步道。

前洋宋代碇步桥又称“马齿桥”“琴桥”,长约 70米,由108个石墩组成,历史可追溯至宋代。曾经是明清时期东张古驿道的重要通道。

由“琴桥”延伸出去,是一条千年古驿道,古东张镇是闽中地区的交通枢纽,古驿道与莆田、永泰、福州连接,东张也因此成为福清历史上的闽中望镇,属于“五大古镇”之一。

在道桥村和溪北村隔江相望的地方是龙水谣,这有悠长的石板古道、古老的马齿桥、错落有致的古民居,十余棵百年古榕倒映在清澈的龙江水上,构成了如诗如画的景色。

在龙江上游,有一处独特的水利景观,在蓄水池中建成了一个个小半弧形,交错成层层叠叠的龙鳞形状,因此得名龙鳞坝。这里充分利用了地形特点,既保证了水利功能,又突出了美学效果。

龙腾湾充满着力量与生机,河岸像游龙一般弯曲盘踞,河流顺山势而下,千回百转。

左侧是怪石嶙峋,树木葱茏,右侧是群山环绕,天光云影,碧波荡漾,这里堪称小九寨沟,让人仿佛误入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古往今来,适逢山水的游览之处,总有许多神秘的传说。在这里,也有一处神秘的景点仙字崖。

从后面的入口下去,溯溪而上,有一个耸立的天然岩石,崖壁如削,崖壁上有着神秘的“仙”字。何为“仙”字?从南部缝口向内探看,肉眼可见岩石上刻有文字,字形奇特、古拙苍老,传说是仙人留下的笔记。

福清的母亲河龙江之源就在东张,这里是龙吟峡,临近龙江的源头,不仅滋养了福清的一方水土一方人,更是孕育了底蕴深厚的玉融文明。这里峡谷悠长、水石相激,站在岸边,能感受到耳畔呜呜作响,声音如虎啸龙吟,龙吟峡也因此而得名。

东坪院为咏春拳发源地,“五枚师太”朱红梅曾在此修习、创作拳法,教习众尼练武健身,施医济民。她一生致力于弘扬少林文化,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武术遗产。东坪院作为“五枚师太”的故居,见证了她传奇的一生。

再往里,就到了云栖竹径。传说,过去竹林上方常常飘来五色云彩,经久不散,就像是祥云的栖息之处,故而得名云栖竹径。这片竹林曾是《南少林咏春拳》三部曲电影取景地。

龙江秘境步道的终点是千年古刹——北宋遗址福清南少林寺。2005年,南少林寺遗址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东张籍爱国侨领何文金先生捐资近3亿元打造南少林文化旅游园区,让千年古刹重现风采。

龙江秘境步道开放以来成了大家的宝藏打卡地,快来这里邂逅春日的美好吧。

依山傍水的12公里,或徒步、或骑行,来解锁春日浪漫。

沿路还设置了太空舱供大家小憩,亲山、近水、观湖的慢生活在这里触手可及。

选择自驾前来游玩的市民朋友怎么停车呢?不用担心,步道周边共设5个停车场,赶紧收藏起来!

临时停车点一 

万安宫(停车位约40个)

临时停车点二 

东张镇溪北村村部、幸福院及溪北一桥沿线(停车位约50个)

临时停车点三 

岭下水电站(停车位约20个)

临时停车点四 

福清南少林寺(停车位约30个)

临时停车点五 

东张镇三星村村部(停车位约30个)

温馨提示

1. 步道内禁止机动车辆通行;

2. 以上停车点位均为免费停车,请大家自觉做到文明、规范、有序停车;

3. 不可酒驾、醉驾,做到平安出行;

正是一年最美时,不如约上三五好友,去这条户外骑行路线,一阅春日的盎然生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五一”假期!福州公交地铁继续免费!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福州三环福马路匝道桥预计下半年建成通车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4月27日起,福州地铁调整!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见证不老爱情!福州工会驿站免费为老年人拍摄婚纱照!
福州房产频道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搬迁!位于福州市中心!将重建→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