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让老人享有幸福晚年

2023-03-04 10:38:33来源:福建日报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年朋友。他强调,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一定要让老年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

“连线虽然过去一个多月,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和殷殷嘱托,依然响彻在我们耳边,时刻指导着我们造福老年人的工作。”2月19日,福州市社会福利院院长甘蔚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福利院正在开展综合环境改造提升,对院区环境、照护能力、智慧养老等全面升级,争取办好每一件惠老实事,让老人们生活更方便、更幸福。

福建:让老人享有幸福晚年在福利院养老的刘小兰展示剪纸作品《春》。 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2月19日是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特有的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与重阳节并称为福州两大“孝顺节”。这一天从早晨开始,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工作人员就热火朝天地忙开了,洗糯米、剥花生、削荸荠……他们按照习俗,为老人们准备香甜可口的拗九粥。

接近中午,老年公寓粥香四溢,屋里屋外处处响起了老人们的欢声笑语。“每年‘拗九节’,福利院都会为我们准备拗九粥、太平面,组织大家做手工、玩游戏,让我们心中又甜又暖。”参加了和习近平总书记视频连线的高鹤鸣老人介绍,自己今年82岁,在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生活了11年,“这里环境好、伙食好、服务好,我很享受现在的生活”。

一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让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的老人们暖胃又暖心。在福州,这份幸福洋溢在每一位老年人的心头。自2005年起,福州市文明委以孝老爱亲为主题,连续19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用一碗碗甜蜜的“福”粥,传递敬老爱老孝老的浓浓温情。

在福州养老,“拗九节”之外的每一天,都有幸福感。2月21日,福州市台江区苍霞新城社区民生综合服务中心开业。该中心设置长者食堂、照料中心和医疗康复中心等多个功能区,其中长者食堂有餐位96个,照料中心有床位20张,医疗康复中心设置问诊室、康复室、药房等,让社区里的老人们连连点赞。“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形成‘医+养+食+学’全方位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精品养老服务内涵。”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

目前,福州市已建成长者食堂近500家,提供餐位近1.9万个,并创新打造“食堂+学堂”服务模式,满足老年群体文化娱乐需求。全市养老床位达5.2万张,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此外,还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近4000个、各类球场近800片,打造老年人的“快乐运动场”。

福建:让老人享有幸福晚年在松溪县中医院福养园护养中心,老人们深情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据了解,该护养中心是福建首家县级公立医院举办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近日,福州市委深改委召开会议,审议《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行动方案》。据悉,福州市将把老龄工作放到全市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和研究,全方位推进新时代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以更大力度打响“有福之州 幸福老人”品牌。

放眼福建全省,造福老年人的一件件实事、好事接连办好、办成,不断彰显“幸福成效”。2022年,福建省新增养老床位1.6万张,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2万户,新增114所五星级养老服务设施,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86个……福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现加速提质,养老政策进步指数保持全国前列。

福建:让老人享有幸福晚年在南安市翔云镇翔云村农村幸福院,志愿者与村里的老人聚到一起制作过节糕点。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通讯员 黄瑜鹏 张雅媚 摄

据统计,福建省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达到679万,占户籍人口的17%,预计至2025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为了充分造福“夕阳红”,2023年,福建将加快构建幸福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城市“社区+物业+养老”、农村“党建+养老”等模式,推动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打造“福见康养”品牌,让老年人都能享有幸福的晚年生活。(记者 卞军凯)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