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陈奇奇:“百草园”里的植物达人

2023-03-04 08:44: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摸了含羞草真的会秃头吗?人们为什么说“黄花菜都凉了”而不是其他菜凉了呢?福州26岁的植物科普达人陈奇奇,凭借100多条有趣的植物科普视频吸粉近百万。

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采访了陈奇奇,带你走进她的植物世界。

陈奇奇:“百草园”里的植物达人陈奇奇。 受访者供图

丰富动植物资源

吸引她来榕做科普

记者联系上陈奇奇时,她正在海南采集素材。一年中三分之一的时间,她都在野外寻找植物,为自己的视频账号“陈大奇的百草园”寻找素材。

旅途很累,但充满惊喜。

“我遇到中国最大的豆子了。”前几天,奇奇在车上打盹,过了一会儿一睁眼就看到了榼藤,它的荚果巨大,长可达2米。“等回到福州,就能做一期有趣的视频了。”

奇奇其实是个川妹子,生于1997年,毕业于四川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她之所以来福州进行植物科普,和福州的科普博主郑霄阳有关。

大三那年,奇奇和知名科普博主郑霄阳相识。当时郑霄阳已开始做昆虫科普,问她有没有兴趣做植物科普,并说福建有很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就这样,毕业之后奇奇就来到福州,做起了“陈大奇的百草园”这个植物科普账号。

“福州很美好,给了我很多惊喜。”奇奇说,有一次她在福州郊区的一处石壁上发现了一大片食虫植物茅膏菜。她说,茅膏菜这个大家族是达尔文最喜欢的植物,他甚至在给朋友的信里说“我将维护好茅膏菜属直到我死的那一天”。

视频生动有趣

半年吸粉近百万

“账号从2021年10月开始发布视频,起初我也很担心,怕选题不好没人看,无法引发网友共鸣。”但后来她一想,决定先干了再说。

做了几期之后,奇奇渐渐找到了感觉。她从身边的常见植物入手,把植物的反差面介绍给大家,每条视频都简洁有趣,不到半年就吸粉近百万。

“比较有成就感的一期是讲水晶小萝卜的。”奇奇说,水晶小萝卜其实就是路边常见的红花酢浆草的根茎,没想到这条视频发出去以后成了爆款,让她很有成就感。

后来,奇奇的选题越来越有趣。

摸了含羞草真的会秃头吗?她告诉大家,含羞草中有含羞草碱,如果动物过量取食确实会引起毛发脱落,但人们观赏时摸一摸并不会导致脱发。

人们为什么说“黄花菜都凉了”而不是其他菜凉了呢?她解释说,这个问题有两种说法:一是黄花菜日出绽放日落而败,开花时间非常短暂;二是来自黄花菜之乡的民间习俗,当地酒席的最后一道菜通常是黄花菜炖汤,如果连黄花菜都凉了,说明来得太迟了。

她还在福州的公园里捡无患子的果实,手把手教大家制作洗手液和手串。鉴定网络热门植物系列视频也获得了许多点击量。

投身自然科普之后,出差成了常事,奇奇常常奔走在福建、广西、云南、海南、四川、重庆等地。虽然有时感觉很累,但因为粉丝一句“5岁女儿每天都看你的更新”,她就能量满满。

奇奇说,福州自然生态环境很好,她会扎根福州,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继续做植物达人。(记者 陈丹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