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寻声而来》探寻手工艺匠心之声 聆听福州百年非遗故事

2023-03-03 12:38:17来源:福州新闻网

  3月3日12点,由新华网、中国移动咪咕出品,中国移动独家冠名,新华社声在中国、海西传媒集团联合出品,西鲸传媒承制的旅行音综《寻声而来》收官站正式上线。寻声专员张绍刚、赵磊、童宇来到历史文化名城“榕城”福州,收集福州手工艺的匠心之声,编创属于有福之州的寻声主题曲。

  从诗句中暗藏的“榕城三绝”解锁本期寻声任务——制作“三合一”手工艺品。寻声专员赵磊、童宇二人从三坊七巷出发前往漆艺术研究院,齐心协力完成“身临‘漆’境大问答”,加深对脱胎漆器以及漆艺的了解。二人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体验彩绘与漂漆工艺,并完成了脱胎漆盘的制作。

  告别了漆艺术研究院,赵磊、童宇抵达西园中心小学软木画工坊,与第三位寻声专员张绍刚汇合,共同体验软木画工艺制作。在与软木画传承人的交谈中,众人深切感受到非遗传承的背后折射了一代又一代技艺传承者的汗水与付出。张绍刚表示:“只要是你喜欢,每个人都可以把软木画当成自己的一个创作平台,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经过这一路的手工艺文化探寻与声音收集后,三人与音乐制作人共同改编了由实力歌手张杰演唱的《福》,并由乐队旅行新蜜蜂进行演唱。探寻非遗声音,坚守传承之心,歌曲以新生代的口吻,朝气蓬勃地讲述着闽都文化故事,福州魅力尽显。

  除了在新华网、咪咕视频观看正片外,用户还可以在咪咕视频观看独家《寻声而来VR版》,感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了解更多福州相关书籍,在阅读中见证“百年非遗技艺,福州匠人传承”的坚守,就在咪咕云书店。至此,《寻声而来》福建篇在歌曲《福》中画下了圆满的句号,也期待下一季《寻声而来》能够早日到来,带领观众领略更多城市之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