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更大步伐

2023-03-04 07:49:2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福州市商务局局长林汉隽:在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中迈出更大步伐

实干开新局,奋斗铸华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推动‘党建领航、经济领跑、民生领先’行动擂响了奋进的战鼓,跃马扬鞭正当时。”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汉隽接受专访时表示,将以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为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提振市场信心,不断开创福州商务发展新局面。

全市实现三产增加值6967.95亿元,占全市GDP比重56.6%,创历史新高,对全市GDP贡献率52.3%;实际利用外资11.04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二;实现社零总额4679.5亿元,比增2.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运用示范城市、连续两年获评年度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省会城市)……2022年,全市商务工作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

历史,在奋斗中铭刻;未来,在奋斗中开拓。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关键之年,2023年将如何推动全市商务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林汉隽给出了答案——

全线促开放。实施对外开放倍增行动,壮大易货贸易、保税物流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力争进出口突破双百亿。加快建设中印尼“两国双园”,强化综保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推动口岸扩大开放。同时,通过成立外资重点工作专班、主动出击世界500强企业等方式,实施外资龙头扶引行动。

全力稳市场。实施业态升级“双百”行动,持续抓好现代物流城招商工作,力争2023年落地项目10个以上,总投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加快推动展会举办,办展规模突破100万平方米。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推动以“闽江之心”为核心的“1+9”重点片区消费业态提升,持续开展“惠聚榕城”促消费活动。实施服务业发展“百千万”行动,促进服务业提质扩容,推动物流与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链建设。

全心优服务。实施民生保障专项行动,推进中国闽菜博物馆建设,推动申创世界美食之都工作,进一步提升闽菜国际影响力。同时,做好保供稳价工作,实施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商务审批办事便利度。

全面强作风。实施党建引领专项行动,推进全市商务工作在全省争先领跑。实施队伍建设专项行动,打造“担当、务实、奋进、创新”的商务队伍,吹响开年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奋进号角,统筹抓好稳经济、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们要做好‘促开放’‘稳市场’‘优服务’‘强作风’四件事,具体而言,就是实施对外开放、龙头扶引、业态升级、服务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党建引领、队伍建设等八项行动。”林汉隽说。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林汉隽表示,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全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实际到资、外贸出口、社零、三产等既定增长目标,在新征程中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商务力量。(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