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学习雷锋好榜样 福州这两个地方“雷锋”有特色

2023-03-04 09:40:2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蓝秀楠 叶诚

临近学雷锋纪念日,福州各界群众掀起学雷锋热潮。记者带你一起探访福州两处学习雷锋精神的好地方。

学习雷锋好榜样 福州这两个地方“雷锋”有特色白马河公园内的雷锋塑像。

白马河公园

市区唯一的雷锋塑像

连日来,福州白马河公园雷锋园迎来了许多市民,其中有许多学生。他们都是为了瞻仰此处的雷锋塑像而来。

据了解,白马河公园内的雷锋塑像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学善的作品,也是福州市区独一无二的雷锋塑像。

1976年春,福州市园林局、福州市西湖公园委托福州市雕刻工艺品厂为西湖公园建一座雷锋塑像。林学善接到任务后,和时任该厂副厂长的陈锡铭赶往北京,请教美术专家。

几经周折,林学善与陈锡铭最终向全国最早制作雷锋塑像的单位——鲁迅艺术学院雕塑系“取经”成功。雕塑系赠送给他们一尊高约1米的雷锋石膏塑像创作小稿。

回到福州后,他们以从沈阳带回的这尊小雕像为蓝本进行创作。他们历时9个月,塑成了4米高的雷锋像,将它安放在西湖公园的花圃上。1989年,塑像被迁至白马河公园。

30多年过去,如今在园内,这尊雷锋塑像依然焕发闪亮的光泽,崭新的外漆,映衬着雷锋坚毅纯良的脸庞。

“几十年来,我们一直在维护修缮这尊雷锋塑像,定时清洁、刷漆补色。”白马河公园负责人表示,白马河公园雷锋园内还设有“榕树精神”景观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园,以文字印刻、图说的形式彰显永远闪亮的雷锋精神。

多年来,福州乌龙江公园等公园也每年与白马河公园联动,持续擦亮雷锋精神,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学雷锋活动。2021年,乌龙江公园管理处结合“福州园林·绿色银行”平台,开展“学雷锋日,逛雷锋园”公园打卡活动。今年,乌龙江公园还将继续与社区、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开展学雷锋活动,为市民实地学习雷锋精神提供平台。

学习雷锋好榜样 福州这两个地方“雷锋”有特色在永泰实验小学雷锋专题展览馆内,岳明灿为参观者讲解。受访者供图

全省唯一的雷锋专题展览馆

为了缅怀雷锋,展现雷锋精神,福州的一些个人藏家倾尽心血,专门收集雷锋相关藏品,为大家保留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在永泰实验小学内,就有福建省惟一的雷锋专题展览馆。

据了解,该雷锋馆于2016年3月3日开馆,展馆面积约为230平方米,藏品全部由福州著名的“雷锋发烧友”、永泰县教育局干部岳明灿无偿提供。

据了解,目前馆内有25类雷锋藏品,共计数千件,其中有近50位雷锋生前战友、工友、同事、辅导过的学生等人题词的墨宝、签名珍藏品等。

“我从小就受雷锋精神影响,用现在年轻人的话说,感觉这真诚奉献的身姿真的太帅了!”岳明灿表示,从小学开始,他得到的宣传雷锋的各种报纸、连环画、书籍、门票等,都会珍藏起来。

作为“雷锋发烧友”,岳明灿收藏各类雷锋物品已经41年了,藏品还在增加中。

“近两年来,我新增90多件雷锋主题珍藏品。它们大多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报纸、徽章、笔记本,且大多是雷锋生前战友、雷锋生前所在部队驻地群众捐赠的。”岳明灿告诉记者,他的藏品中包括辽宁抚顺第九届“百姓雷锋奖”获得者张文立捐赠的30多份老报纸以及一些老笔记本。

多年来,该雷锋馆成为永泰实验小学雷锋文化传播阵地,吸引了省内外许多参观者。截至目前,该雷锋馆已接待了4万多人次。(记者 蓝秀楠/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