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 | 吴敏婕委员:当好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的使者

2023-02-28 15:35:38来源:福建日报

说起2022年热门的短视频创作者,“意公子”一定榜上有名。

镜头前,“意公子”一袭绿衣,一个抱枕,席地而坐,简单又恬淡。她用独特视角、真挚情感,全新解构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人文、艺术知识。凭借通俗易懂的语言,将苏轼、庄子等历史人物和晦涩的历史知识娓娓道来,受到全网超过2800万粉丝的关注。

代表委员风采 | 吴敏婕委员:当好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的使者

镜头后,“意公子”的真实身份是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创始人吴敏婕。今年,她还多了一个新身份: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感到身上的使命更重了。”首次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敏婕说,“我将保持诚恳的心态,真实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尽心履职建言,努力为推动文化艺术传播发展作贡献。”

在拍短视频“出圈”前,吴敏婕曾经历多年的蓄势蛰伏。10年前,她卸下电视台主持人身份,创办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我们讲艺术品,讲文学作品,实际上是在讲它们背后有关人的情感诉求。”吴敏婕认为,“艺术最大的作用,不在于知识或者技巧本身,而在于抚慰人心。”而她所做的,就是将自己从文化艺术中获得的滋养,分享给更多的观众。

虽然每个视频只有几分钟,但“意公子”却需要花费海量时间收集素材、碰撞观点。为创作“意公子讲苏东坡”系列视频,她和团队在几个月内翻阅了苏东坡文集,以及与北宋历史、苏东坡家族相关的50多本书籍、几百篇论文。

代表委员风采 | 吴敏婕委员:当好传播中华文化艺术的使者

“中华文化是一座挖不完的宝藏。我们希望把中华五千年文化长河中那些打动我们的人与物,带进当下人们的生活。”网络视频受到关注后,她和团队还创作文博类微综艺,出版《大话中国艺术史》等书籍。去年起,她走向中华文化的发生地,在四川眉山苏氏墓地、龙门石窟等地进行外拍,同网友分享更多对于艺术的新感悟。

“两会时间”即将到来,吴敏婕已做好准备。她重点关注传统文化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互联网传播等方面的话题,并将带上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相关提案奔赴两会。

“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但在面向海外传播过程中也存在‘水土不服’的情况。”吴敏婕建议,通过加强政策引导支持、深化传播内容、支持多种形式的文化精品出口等方式,探索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径。而她也将以“意公子”IP继续发挥“使者”作用,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入生活、走向世界。

记者点评>>>

优秀的自媒体创作者成为政协委员,是民主的生动体现。他们思想活跃、洞察力强、更接地气,将给参政议政注入新鲜多元的活力。

她是自媒体人“意公子”。从2013年开创艺术科普平台“意外艺术”至今,她用了10年时间,从自身对文化艺术的热爱出发,将中国历史文化中滋养人心的力量传递给广大网友。从棚内走向棚外,从创作短视频到出品艺术科普类微综艺、出版书籍,她坚守原创、坚持创新,将更深刻的内容和精美的形式输出给受众。

她是全国政协委员吴敏婕。谈起履职,她有初心、有责任,更有一种使命感。她提前请教老委员,汲取履职经验;以自己在文化传播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深入系统地思考文化艺术行业发展现状,多方查阅资料,积极撰写高质量提案。

希望有更多像吴敏婕这样有实践经验又有深入思考的“使者”,为复苏和传播传统文化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记者 徐文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