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陈国鹰代表:不变的履职初心

2023-02-14 15:03:43来源:福建日报

春节假期刚过,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便提前进入了“两会时间”:整理提交今年全国两会的建议、准备新任代表培训发言稿……

代表委员风采|陈国鹰代表:不变的履职初心

2023年是陈国鹰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1个年头。办公桌上一摞厚厚的准备材料里,“数字”与“创新”是其中的高频词。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做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并明确提出“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能化”的建设目标。同年,陈国鹰回国创办国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通信技术服务外包市场,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通信技术的融合,从2006年上市至今连续16年获中国通信服务大奖。

20多年来,国脉与数字福建、数字中国共成长,致力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2010年,在陈国鹰的带领下,团队在信息通信技术与汽车技术的融合方面展开探索,并创建慧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专注车联网技术研发,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0年起,陈国鹰将目光投向“身联网”技术研究,探索物联网与生物技术的融合以及在居家养老、精准健康管理等场景的应用。

“从‘信息通信技术服务’到‘车联网’再到‘身联网’,每一个十年的成长,都离不开技术的积累和对创新的追求。”陈国鹰深有感触地说。

不变的,还有胸怀“国之大者”的履职初心。《关于国家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战略的建议》《关于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构筑未来科技战略新优势的建议》《发展身联网,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履职10年来,陈国鹰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关注。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为国脉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更坚定了我们矢志创新、回馈社会的信心和决心。”陈国鹰告诉记者,集团全资创办了非营利性应用型大学“福州理工学院”,旨在为信息技术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今年,陈国鹰代表特别关注智能汽车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已经从上半场的电动化转到下半场的智能化,需要各个层面共同努力,提升智能化和网联化水平,构筑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呼吁和努力,为科技强国建设添砖加瓦,让科技成果更好造福于民。

记者点评>>>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

回首国脉发展的三个重要节点,无一不紧跟时代步伐:从2000年响应“数字福建”建设号召,创办深耕信息通信技术服务的国脉科技,到2010年成立专注车联网技术的慧翰微电子,再到为发展“身联网”技术鼓与呼。陈国鹰始终相信,把握信息化数字化机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赢得未来的必然选择,他将一份份具有前瞻性的议案建议带到北京,汇聚成改变未来、推动发展的点滴力量。

实践证明,把握时势者、引领创新者,更善于化“危”为“机”。正是得益于企业多年来在科技创新上的积累沉淀,在“专精特新”领域的领先优势,疫情期间车联网业务业绩每年实现50%以上的速度增长。

我们期待有更多争当“领跑者”的福建企业涌现,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创造时代。(记者 林宇熙)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