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谢良地委员:为健康中国献策献力

2023-02-16 09:21:41来源:福建日报

13日,在结束了忙碌的门诊工作后,全国政协委员、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谢良地稍作休整,便奔赴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校园健康教育和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情况,以完善即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

代表委员风采|谢良地委员:为健康中国献策献力

“工作再忙也要到基层看看,听听病患与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心声。”自2018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类似的调研活动与谢良地的本职工作密切交织。拥有民盟福建省委会副主委、省高血压研究所所长、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重身份的他,在日常的医疗、科研、教学工作之外,还充分利用多种平台宣传疾病防治知识,组织专家下乡为群众义诊,指导基层医生防控慢性病,尽心尽力当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步履所至,谢良地也将眼中所见、脑中所思转化为笔下的一个个建议,积极为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履职期间,他重点关注老年病治疗、基层医生培养、慢病防控、健康教育等领域,相继提出了加强乡村卫生健康队伍建设、省市县等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等建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在谢良地看来,建设健康中国,不仅要“治已病”,更要“防未病”。从医39年,谢良地在见证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国民健康意识的薄弱。他认为,要推动疾病防治关口前移,从青少年抓起,加强全民健康教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让每个人成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上,谢良地计划提交提案,建议以城乡社区为单位,整合多方力量,结合地方实际开展个性化的健康宣传教育,让慢性病防治观念融入老百姓生活中,助其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作为心血管内科专家,谢良地还将针对我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居高不下,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控制率较低的现状,提出“在公共场所设置自助血压测量仪”的建议,以提高高血压测出率。

党的二十大报告、《“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勾勒出了健康中国的蓝图,让谢良地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他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继续坚守初心、忠诚履职尽责,结合专业所长,广泛听取群众呼声,为建设健康中国献策献力。

记者点评>>>

一人健康是立身之本,人民健康是立国之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健康中国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采访过程中,谢良地三句不离健康促进工作,从中可以看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医者仁心”,亦能看到政协委员胸怀“国之大者”的履职担当。

作为一名长期活跃在医疗、科研、教学一线的心血管内科专家,纵使工作千头万绪,谢良地仍不忘挤出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他坦言,健康中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难以一蹴而就。唯有深入一线调研,发现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中梗阻”,方能出实招、得实效。为此,他选择在自己最熟悉的医疗卫生领域,将调查研究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将双脚“走出来”的认知,转化为建言献策的素材。

期待在健康中国战略指引下,有更多像谢良地一样的专业人士发挥所长,扎实调研,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记者 苏依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