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丨吴宇红委员: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2023-02-28 11:02:19来源:福建日报

“宇红姐,我认真看了今年全国大赛的计划表。接下来,一定好好训练、多多参赛,争取再为福建拿下几块牌。”“好样的!有什么需要中心支持的,有什么建议意见,别不好意思,尽管和我说!”一大早,福建省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的训练场热火朝天,呐喊声、鼓劲声此起彼伏。趁着大家训练空隙,全国政协委员、中心副主任吴宇红走到运动员、教练员中间,向大家征求意见建议,继续完善准备带到北京的提案。

代表委员风采丨吴宇红委员:为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

“我曾是一名运动员,也经历过数不清的赛场搏杀,深知敢拼会赢的体育精神、训练中的酸甜苦辣,尽我所能汇集到更多来自一线运动员的声音。”吴宇红说。全国锦标赛冠军、亚洲锦标赛冠军、世界锦标赛和“尤伯杯”冠军……回忆起十多年运动生涯和来之不易的高光时刻,吴宇红记忆犹新、笑容灿烂。退役后,吴宇红担任羽毛球教练,走上了运动员服务和管理工作岗位。

长期从事体育事业,吴宇红深感体教结合对后备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她建议,各地体育部门和地方教育部门密切联系、通力协作,加强对学生锻炼的支持,形成财政为主、社会投入、社会保障的竞技运动后备人才资金支持体系,通过体彩公益金扶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工作,为建设体育强国奠定人才基础。

作为台胞,吴宇红还热心推进海峡两岸文化、体育交流。在她看来,只有增强认同感,才能凝聚共识、推动交流合作。因此,吴宇红建议,重视台湾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文化特征,建立两岸文化交流基地,吸引台湾少数民族来大陆工作,促进他们与大陆交流往来逐步深入,进一步提升对祖国的向心力。“通过各方面交流,强化两岸认同和互信,让台胞更好地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为两岸融合、和平统一献良策。”吴宇红说,自己也将以“体”会友,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心灵契合。

记者点评>>>

采访中,吴宇红坚定地说,要把拼搏精神带进履职工作。

因为曾是运动员,所以最懂运动员。总结起运动员的特点,吴宇红最大体会就是,“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吃苦,永不言败、永远朝前看”。在吴宇红看来,运动员爱拼会赢和委员履职尽责自有相通之处。只有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内功练好,才能无愧于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吴宇红走访调研了福州市运动场馆、健身设施建设和开放情况,和有关部门共同推动打通服务群众健身的“最后一公里”。这些年来,吴宇红真切看到,遍布城乡的“15分钟健身圈”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场馆和设施向公众开放,运动健身日渐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期待,有更多像吴宇红一样的专业人士为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共同描绘“全民健身、全民健康”的活力画卷。(记者 刘必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