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丨黄茂兴代表:发挥学术专长 反映群众呼声

2023-02-27 15:02:12来源:福建日报

从加快制定信访法,到加强培养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化人才,再到积极探索推进我国自由贸易港建设,过去五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茂兴都会带去自己精心准备的议案和建议。

代表委员风采丨黄茂兴代表:发挥学术专长 反映群众呼声

“上一届履职期间,我提交的多件议案和建议受到国家部委的重视,这令我十分自豪。”黄茂兴说,“今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是对我过去五年履职的信任和肯定。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继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努力发挥作为一名社科工作者和学者的专长,帮助政府在各个环节更好听到群众呼声。”

把学术研究和代表履职相结合,一直是黄茂兴认真践行的准则。这些年,黄茂兴积极发挥从事经济学研究的专业优势,将履职重点放在宏观经济、区域发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对外开放、文化传承等战略议题上,许多建议均建立在实地调研和学术研究的基础上。

“履职建言与做学术有相似的地方,它们都要基于充分调研才能得出结论,不仅如此,更要从国家全局出发,前瞻性地提出意见建议。”过去五年,黄茂兴充分利用全国人大办公厅和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项调研活动,同时结合本人承担国家、省市研究课题的契机,深入一线调研了解情况,梳理各地区各部门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撰写建议。他牵头提交了《关于将福建建成海峡两岸融合发展试验区战略纳入“十四五”国家规划的建议》《给予疫情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免征增值税的建议》等79件代表建议或议案,还向有关部委提交了《我国营商环境建设的现实聚焦与政策建议》等18份参阅报告,获得了承办部门的积极回复。

代表委员风采丨黄茂兴代表:发挥学术专长 反映群众呼声

今年,黄茂兴将带上与经济发展相关的建议奔赴全国两会。他建议,要以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为重要抓手,在打造多样化新业态、提供线上线下高品质服务、促进定制化个性化服务等各环节深入探索,进一步激活市场潜力。此外,他针对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差、规模普遍不大等实际情况,提出减税费、助力融资双向发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直达快享、开拓多元化国内外市场等建议。

“我将继续思考和完善建议,加强对经济社会民生领域的调研,及时收集和整理群众呼声和诉求,将其转化为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考。”全国两会即将召开,黄茂兴已整装待发。

记者点评>>>

翻开黄茂兴撰写的建议,给人一种在看论文的感觉:逻辑清晰、数据翔实、论证严密。每份高质量议案建议的背后,是他多年学术训练养成的习惯,也是他对履职工作的尽心负责。

黄茂兴把专业研究工作中严谨、求真的精神融入代表履职中。他投入大量时间走访企业,收集素材、实地调研,切实做到问计于一线、问需于基层,并结合自身课题研究,将翔实数据转化为决策参考。

专注履职的背后,是黄茂兴对人大代表身份的珍视。他曾说,“全国人大代表受大命于人民,必献良策于国家”。为此,他在本职工作之外,积极参加专题调研,每年有3个多月时间花在代表履职工作上。“做一个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是他的目标,“繁忙但内心充实”是他最真切的感受。在他身上,记者感受到了人大代表面对人民重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 徐文锦)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