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2022-06-01 17:13:21来源:福建卫生报

电影《钢铁侠》的主角托尼·史塔克,拥有一颗“机械心脏”,为他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而“人工心脏”,不再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它已真真切切进入人体胸腔,帮助众多陷入绝境的病人重获“心”生。今天,厦门就有一例患者出院了!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6月1日上午,51岁的黄先生背着一个深灰色的小包,在病房里来回踱步,掩不住内心的兴奋,今天,他就要出院了。就在4月26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多学科团队在他胸腔里植入一枚左心室辅助装置,也叫“人工心脏”,让原本连下床都困难的他重焕生命活力。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据介绍,这是福建省首例正式获批临床应用可长期使用的“人工心脏”植入病例。

一场感冒 心力逐步走向衰竭

黄先生怎么也没想到,3年前的一场感冒,将他一步步推向了死亡的深渊。

自那以后,他出现胸闷气喘,在北京的医院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吃药后虽有好转,但活动后仍感不适。

1个月前,药物似乎不怎么起效了,他一下床就喘,连走路都成了奢望。这时,检查结果给了他沉重一击:不但心脏比常人大很多,心脏功能也只有常人的1/3,生活自理都非常困难。

4月19日,黄先生来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外科单忠贵主任团队评估,其心衰严重,仅靠药物无法延缓病情进展,建议做活体心脏移植手术或人工心脏植入术。考虑到目前缺少合适的心脏供体,最终,经反复论证,团队决定为黄先生植入人工心脏。

人们常说的活体心脏移植手术,即“换心”,是用另外一颗心脏取代原有心脏。人工心脏则是一种心室辅助装置,其中左心室辅助装置使用较多。植入人工心脏时,患者原有心脏保留,医生将一枚金属装置植入患者胸腔。正常情况下,人体心脏血液从左心室泵出,经过主动脉流向全身。患者左心室功能严重受损时,血液无法有效泵出,人工心脏能辅助左心室往主动脉泵血。

一次手术 金属泵植入心尖部位

为保障手术安全,心外科、心内科、麻醉手术科、超声影像科、重症医学科等多个科室联手,制定详尽的手术方案。

4月26日早上8点,黄先生被推进手术室。手术前,还有个棘手的事儿。黄先生左心房有不少血栓,如果血栓掉入左心室,随血流进入脑部,就可能引起脑梗。

单忠贵切开左心房,将血栓取出,反复冲洗干净。然后在心尖打一个孔,将人工心脏的一个管道插入心尖,连接左心室,再将人工心脏的另一个管道接到主动脉。人工心脏紧邻着心尖,在心脏外面、胸腔里面。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这次植入的人工心脏

由纯钛制作,重420克

其核心部件是一个如水管三通接头的金属泵。工作时,它如同螺旋桨高速旋转,通过管道将左心室的血液抽进泵里,再将血液甩出去,被甩出的血液通过另一根管道进入主动脉,进而供给全身用血。这枚人工心脏还采用了先进的水悬浮技术,减少对血液造成破坏。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金属泵(医院供图)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一声令下 人工心脏开始运转

手术中需要用到体外循环技术,让患者心脏暂停搏动。植入人工心脏后,医生让患者心脏慢慢恢复跳动。不一会儿,监护设备上显示各项指标良好,符合启动“人工心脏”的条件。

“开机!”单忠贵一声令下,人工心脏正式运转。医疗团队结合监测数据不断调整人工心脏转速。终于,在人工心脏辅助下,黄先生的全身血流循环恢复至正常人体需求量。那一刻,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人工心脏植入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出血和右心功能衰竭。术后,医疗团队精心治疗和护理。术后1周,患者心功能基本接近正常人,转入普通病房。

这段时间,黄先生努力学习如何与这位“新朋友”共处。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比如带着电池组散步、洗澡等等。电池组放在背包里,通过导线与腹部相连。将来,他背着小包可以出去逛街、爬山。电池可充电,一块电池能工作4小时左右,外出时带两块电池,一般能维持八九个小时。电池有防水功能,患者日常可淋浴,但不能泡澡,也不能泡温泉。

福建首例!一男子在厦植入“人工心脏”,今日出院!

人工心脏植入手术总花费100万元出头。这次手术,慈善筹款加上各种减免后,患者自己花费不到20万元。单忠贵透露,目前第二例人工心脏植入术已在筹备当中。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王占祥说,今天是厦门医疗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也是第一医院开启心衰病人治疗新篇章的日子。人工心脏的应用,为广大心衰病人带来新的治疗希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