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社会

张忠祥:脱掉病号服 换上白大褂

2022-03-22 09:17: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张忠祥:脱掉病号服 换上白大褂工作间歇,张忠祥为自己换药输液。

18日早上,连江县中医院,骨伤科医生张忠祥脱掉病号服,换上白大褂,第一个出现在外科医生办公室,手上还留着输液的滞留针。

“老张,你不是昨晚刚做完手术,咋这么早就下床了?”一位同事关切地问道。按理,他应该22日出院的。

张忠祥今年40岁,从事骨科工作10多年,擅长四肢常见骨折及脱位、老年髋部骨折等治疗,收获不少患者好评。

疫情发生的这几年,从转运回国隔离人员、搬运防疫物资,到急诊救治病人,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张忠祥的身影。

日前,他突发阑尾炎被推进手术室。18日,是他术后第一天,恰逢连江开展核酸检测演练,就在大家想怎样调整排班,让他多休养几天的时候,他却给自己办理了“出院”——回到工作岗位。

由于是医生,对自己的病情有一定了解,张忠祥发现自己得阑尾炎的时候,也曾犹豫要不要手术,“同事几乎都去做核酸检测了,科室人员严重不足,自己做了手术未必能马上工作。”

可考虑到保守治疗时间长、后期可能再次发作,张忠祥最终选择了手术。

然而,术后第一天,骨伤科有一位他的病人需要进行螺钉取出的手术。“这是一个我跟了很长时间的病人,我熟悉每个螺钉的位置。骨科手术有特殊性,最好由同一个医生进行。”术后才过12小时,出于对病人的负责,他还是决定走进手术室,亲自指导手术。最终,手术顺利完成。

这几天,他一边带着滞留针上班、值班,抽空就给自己输液、换药。

遇到同事问起,他总打趣地说:“中医院外科陈端浩主任手术技术高超,术后没有明显不适,躺着看大家忙碌心里不舒服,还是上班觉得充实,还能促进恢复呢。”

在同事眼中,张忠祥就是这样一个“急先锋”,总爱冲在前面。2020年春节,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张忠祥立马申请加入了福州市组建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预备医疗队,准备随时去支援武汉。

“这次疫情防控任务重,我不能光躺在病床上,至少可以在岗位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让抗疫一线的同事没有后顾之忧。”张忠祥常常把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传递给身边的人,在大家很累的时候,也会找一些抗疫视频来鼓舞大家的士气。

“作为一名医生,当我们老去的时候,我们的后辈能够因为我们今天投身于这场战‘疫’而骄傲,那么,我们坚持的这些事虽然渺小也会很伟大。”昨日,张忠祥在电话里如是说。(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