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泉州感染新冠产妇顺利诞下健康女婴

2022-03-28 10:38:53来源:新福建

3月27日上午,在泉州市新冠救治定点医院(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一名31岁感染新冠的孕妇顺利接受剖宫产手术,平安诞下一名3300g的健康女婴。据悉,这是泉州市首次为阳性感染者开展剖宫产手术。

泉州感染新冠产妇顺利诞下健康女婴

3月24日,该孕妇核酸检测为阳性后被确诊,而后住进定点医院C11区接受治疗。据产科主任医师饶靖红介绍,孕妇入院已经怀孕39周,这是第二胎。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的要求,组织了省市级专家开展联合会诊,实行“一人一策”,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予以治疗。在院期间,他们主要为产妇提供的是中药治疗,每天为其进行胎心监测等相关检查,除此之外为缓解孕妇的情绪,专门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孕妇及胎儿各方面指征都很稳定。因孕妇为疤痕子宫,孕周已达39+3周,经过综合评估,决定为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

泉州感染新冠产妇顺利诞下健康女婴

在获悉产妇的情况后,医院立即启动新冠肺炎孕妇分娩应急预案。由医务部组织省市级专家,及本院产科、新生儿科、院感科、麻醉科、手术室、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等进行了术前多学科讨论。在全面考虑救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及问题后,专门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同时,对手术中的院感防控、腹中出血、产妇及新生儿转运、新生儿救治等多方面的各个环节都做了仔细的梳理和周密的安排。

泉州感染新冠产妇顺利诞下健康女婴

上午10点半,手术开始。1小时后,一名3300g的女婴降生,母婴平安。目前,母婴已分别送至定点医院隔离病房以及泉州市儿童医院NICU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和观察。女婴出生后,核酸初筛阴性。(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万馨璟)

【责任编辑:徐昕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