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市东瀚镇党委书记林豪勤:深耕海洋经济 实现跨越发展

2022-01-19 17:00:54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福清市东瀚镇党委书记林豪勤:深耕海洋经济 实现跨越发展

  福清市东瀚镇党委书记林豪勤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站在新历史起点,如何实现跨越发展?近日,记者专访了东瀚镇党委书记林豪勤。

  记者:东瀚镇是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的?

  林豪勤:目前我们全镇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结合省、市强省会战略和“海上福建”“海上福州”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深耕海洋,实现东瀚经济跨越式发展。

  记者:在推进新一轮“海上福州”建方面,东瀚作为沿海乡镇,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哪些资源优势?

  林豪勤:东瀚镇位于龙高半岛东南端,全境总面积74平方公里,镇域丘陵遍布,三面临海,资源丰富,具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港口码头众多,拥有自然条件优渥的莲峰渔港、海亮渔港、南青屿码头等;二是滩涂资源丰富,海岸线长71公里,共有滩涂2.3万亩;三是旅游潜力较大,有万石山、莲峰海岸及万安古城、祝圣宝塔、护国寺等自然人文景点。

  记者:东瀚镇在“海上福州”建设、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有什么规划?

  林豪勤:未来几年,东瀚镇将依托能源产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能化油气储运与海洋产业,延伸发展冷链物流、滨海旅游等产业。

  一是大力发展临海能源产业。投资100亿元建设年接卸量超650万吨的LNG接收站项目,项目产值约850亿元,每年可替代标煤约1500万吨,减少100万吨有害物质、8000万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助力福清市率先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有序推进750万立方米地下原油水封洞库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国家级原油储备基地。

  二是建设多功能渔港经济区。加快推动总投资51.4亿元的海洋牧场项目建设进度,引进海西国家级海洋研究院福清分院、国家级鱼类育苗实验基地、3000吨级渔货集散码头等配套设施。投资12.5亿元推进综合型渔港建设,打造集渔船停泊补给、水产品集散加工、休闲渔业为一体的莲峰二级渔港和海亮沃口一级渔港经济区。

  三是打造滨海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万安古城、祝圣宝塔、护国寺等特色旅游资源,串联海洋博物馆、观光酒店、海洋公园、岛屿垂钓和游艇观光等滨海旅游项目,重点打造莲峰-万安连片旅游基地,主动招商引资,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加快引导项目生成落地。

  四是完善道路交通路网配套。投资8亿元加速建好104国道东瀚段公路改线拓宽、X179莲峰至万安路段拓宽、LNG接收站配套疏港公路等3条交通要道,逐步贯通全镇路网,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配套设施。

福清市东瀚镇党委书记林豪勤:深耕海洋经济 实现跨越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