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福州盘诗表演 理论唱进百姓心中

2022-01-12 08:36: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福州盘诗表演 理论唱进百姓心中

盘诗表演。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 通讯员 陈枫 陈堡 洪杉杉 文/摄)“六中全会喜讯来,百载丰功多气派。坚守初心谋远略,大道康庄奔高台……”近日,闽侯县鸿尾乡南坑村的山歌爱好者,用抑扬顿挫的福州话盘诗,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福州盘诗类似山歌对唱,是一种有趣活泼的文艺形式。作为福州盘诗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南坑村的盘诗文化已有数百年的历史,许多村民都是盘诗的好手。

  “每年年初,鸿尾乡都会组织盘诗活动。今年盘诗的主题之一是突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内容包括闽侯县特别是鸿尾乡的经济发展、社会变化、移风易俗、好人好事等。”本次活动的组织者林万金说,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群众到场聆听,有的群众还特意带着孩子来,让他们接受福州传统方言文化的熏陶。

  2020年3月,鸿尾乡申报的盘诗(鸿尾山歌)入选闽侯县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鸿尾乡近年来以盘诗为载体,让党的创新理论和方针政策走进百姓,扎根基层,探索出一条颇具鸿尾特色的基层理论宣传之路。

  林万金表示,目前闽侯县相关部门计划成立盘诗协会,弘扬这一传统非遗文化,让它在新时代发挥更大的作用。

福州盘诗表演 理论唱进百姓心中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