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共福州市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

(2021年12月19日中国共产党福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1-12-23 23:24: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要求,汇聚福州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出如下决定。

  一、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十一届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汇聚福建发展强大精神动力的决定》(以下简称省委《决定》),为全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决议》明确了方向目标。我们要全面把握党中央《决议》和省委《决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榕城落地生根。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决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总结了我们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传承发扬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伟大革命精神血脉永续,勇于变革、永不停滞、永不僵化,始终以革命者的奋进状态和奋斗姿态走在时代发展前列。

  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从十三个方面总结了这一时期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始终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凝心聚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决议》从五个方面系统总结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全面、客观、深刻地揭示了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把党带领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决议》从十个方面对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行了总结。这“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把这“十个坚持”,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自觉运用到事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省会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走在前列。

  深刻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决议》展望我们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美好前景,对我们党奋进新征程提出了总体要求,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重点任务作出了系统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响应伟大号召,牢牢把握新时代福州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在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怀着特殊感情责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把福州的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严格对标对表,抓紧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做到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

  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从思想体系上研机析理,从理论源头上加深理解,从精髓要义上深刻把握,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深化落实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的挖掘研究,打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更加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不懈奋斗者。

  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有关制度和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三、肩负使命勇毅前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习近平同志曾担任福州市委书记6年,创造了许多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福州的宝贵资源、独特优势。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作为福州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

  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等重要要求。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时,充分肯定福州的发展思路符合方向、与时俱进,要求有福之州更好地造福于民、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这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要求,与习近平同志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战略思想是一脉相承的、战略目标是高度契合的。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将其贯穿到福州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准确把握“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习近平同志当年在福州工作期间,科学谋划实施了“3820”战略工程,引领福州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我们全面回顾了“3820”战略工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深刻领悟了其所蕴含的宝贵思想精髓,即放眼世界的宏大格局、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科学系统的发展理念、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开拓创新的奋斗精神、敢为人先的胆识魄力、实事求是的工作方法、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滴水穿石的干劲韧劲、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这些在传承接续中愈发展现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结合新的实际,不断将其发扬光大,把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开创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坚定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战略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以“3820”战略工程为基础,更为长远和更高层次的目标。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跨世纪宏伟蓝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市上下为之付出艰苦努力。要增强战略思维,以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为重大平台,以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为支撑,以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扩大内需、改革攻坚、区域协同、绿色发展、温暖榕城、平安福州等九大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努力朝着全面建成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迈进。

  筑牢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自觉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主题宣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福州的故事,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将其转化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更好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强大精神力量,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坚持自我革命,经常性开展政治体检,常态化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强化政治监督,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主导权和话语权。

  持续夯基石强功能,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党的建设质量管控机制、问题整改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持续深化“红色领航工程”,充分发挥中心村党委作用,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有效途径,促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全面深化近邻党建,打造示范社区,推进城市品质提升,发挥“数字党建”平台力量,全力创建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持续推进“两个覆盖”。聚焦“模范机关”创建,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锻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深化一线考核、赛场选马,落实高质量政绩考核,引导全市广大干部坚持正确政绩观,慎重决策、慎重用权。实施新时代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好班长好班子建设工程和优秀年轻干部“123”梯次培养计划,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构建更具竞争力、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闽都院士村,持续办好“好年华·聚福州”等引才系列活动,建设人才强市。实施新时代基层干部激励计划,不断完善关心关爱、容错纠错等机制,持续为基层减负。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孙丽美、潘东升等学习活动,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持之以恒正风反腐,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确保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有效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功效。进一步完善联合监督机制,推动“点题整治”走深走实。持续开展“转作风、强服务、办实事”专项行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各级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五、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坚定扛起担当责任、始终保持奋斗姿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必须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增强创新意识。坚持继续解放思想,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敢于突破陈规陋习,勇于先行先试,善于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业绩。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主动对标国内外先进,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举措,不断破解影响福州发展的瓶颈难题,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勇于担当作为。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紧扣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拿出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的斗志和魄力,结合各自领域和分管工作,带着情怀谋事、扑下身子干事、保持韧劲成事,努力干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不为落后找理由,只为成功想办法,坚决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突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落实挂钩联系等机制,深入基层一线研究问题、推动工作,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着力真抓实干。健全权责明晰、分工明确的领导班子抓落实责任体系,推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持续深化典型工作法、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亮晒比学”等活动,着力营造崇尚实干、奋勇争先、比学赶超的干事创业氛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