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民生

福清统筹实施惠民工程 城市环境和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2021-12-30 10:37: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清统筹实施惠民工程 城市环境和群众幸福感双提升

  改造后的宝旭农贸市场。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通讯员 林思洲 文/摄)打造智慧农贸市场、补齐养老方面的短板、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福清市坚持聚焦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实施城区道路、文化科普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农贸市场改造等惠民工程,实现了城市环境和群众幸福感的双提升。

  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华灯初上,这里是热气腾腾的夜间食堂;晨曦初现,这里又是乡音缭绕的菜市场。”连日来,位于福清市龙山街道后山顶的便民疏导点,给城市增添了市井味,受到周边居民的认可。

  后山顶便民疏导点是福清市坚持惠民利民,为城市增加“烟火气”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福清积极推动便民疏导点建设,以“容得下、路畅通、不影响”为前提,采取定点定时管理、集中规范经营、多方共同监管等模式,利用公共边角地设置1000多个便民疏导摊位,让流动摊贩安家,增添城市烟火气。

  同时,福清市积极推进农贸市场“农+超”改造提升,让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音西街道宝旭农贸市场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构建了智慧化的诚信消费模式,为周边居民带来了全新的消费体验。消费者只需在触摸查询一体机上轻点手指,便可一览市场内的经营户信息、市场情况、食品检测、进货凭证等,实现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此外,福清市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应用等技术,将智慧城市建设与社会服务管理有机结合,通过智能手机终端,形成问题全面收集、智能分派、快速解决、及时反馈的闭环管理机制。

  民生关怀织就“幸福网”

  一个个标志性建筑在灯光中交相辉映、一栋栋高楼闪烁着五彩缤纷的迷人光影……夜幕中,福清龙江两岸璀璨灯光,点亮了城市夜景,辉映出城市蓬勃发展的气象。

  记者了解到,福清市着力打造城区景观,不断挖掘城市文化内涵,整治出一批原汁原味的老旧建筑群,游客不仅可以在这里感受到老福清的味道,还可以欣赏现代灯光夜景。

  城区夜景灯光提升改造工程是福清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丰富百姓生活的缩影。福清市开展城镇综合提升“十位一体”工作,实施市政、街区路网工程,31条14.5公里市政道路建成通车,打通城市运行的血管和神经。

  与此同时,在养老方面,福清积极补短板,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在城区,创新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模式,配备助老管家,开展社区居家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在农村,许多街居镇村都建设了农村幸福院,让老年人颐养天年。

  今年,福清还着力推进“文化惠民乐万家”工程,举办音乐剧、艺术展等高水平艺术展览和文艺演出,持续推进“主题文艺下乡巡演”“高雅艺术走进大众”和“优秀传统戏剧展演”三大系列活动,将文化盛宴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