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2021-12-30 09:00:52来源:福建日报

  前不久,福清市一位80岁的五保户翁老伯家中意外发生火灾,家产所剩无几。困顿之际,爱心从四面八方涌来:基层组织送来1000元慰问金和米油面等生活物资,邻居为他提供住处,“中国好人”薛建波募集5万多元,并带领10余名志愿者用半个月时间合力将受损房子修葺一新……

  这个暖心的小故事,充分彰显福清的文明底色。去年11月,福清市成功摘得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圆了130多万福清人民的创城之梦。

  创建没有休止符,文明永远在路上。当前,福清市已启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围绕“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总目标,秉承“创建为民”理念,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惠及千家万户的为民实事,让文明新风吹拂福清城乡大地,引领城市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更优质量迈进!

  创建为民,建设和谐宜居的城市

  寒冬时节,徜徉于福清大大小小的公园,处处有美景:观音埔公园的水杉林,慢慢进行着翠绿、金黄、橘红的渐变,美不胜收;龙江生态文化公园的无患子林,在冬日阳光的照耀之下,闪耀着通透的金黄之美;中央公园苗木基地里,银杏林从满树翠绿变成一袭黄衣……“身边的公园环境好、风景美,我们游玩的心情也很好!”市民陈女士边拍照边说。

  为群众打造美丽宜居生活环境,是福清市落实“创建为民”理念、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缩影。福清市把深化文明创建与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补齐民生短板、办好民生实事紧密结合,统筹实施城区道路、文化科普设施、环卫设施、园林绿化、农贸市场改造等惠民工程,实现了城市环境和群众幸福感的“双提升”。

  以“城市增绿”为例,福清市重点突出“一江四溪”轴线,进一步改造提升已建公园配套设施,持续推进龙江两岸公园、虎溪两岸公园等一批串珠公园建设。同时,充分利用重点项目征迁拆后边角地和微型空间,打造街头绿地和口袋公园,还绿于民、还景于民。在2020年实施城镇品质提升“十位一体”工程的基础上,今年福清市继续开展“城乡品质提升”系列工作,深化提炼104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97.19亿元。

  聚焦文明创建常态化目标,福清市把制度建设贯穿创建全过程,推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使创城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如今,创建责任机制、创城网格化管理机制、巡查测评机制等多项创新性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步行查创城、骑行看文明”行动等载体得到广泛运用,创城工作有阵地、开展有抓手,为人民群众带来源源不断的幸福感、获得感。

  崇德向善,打造守望相助的家园

  让生活在城市里的更多人成为文明因子,将不断提高一座文明城市的含金量。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福清市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城市塑造“崇德向善”的文明之魂。

  今年9月,民政部召开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表彰大会,对2017年至2019年在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和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慈善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爱心个人、团队、慈善项目等进行表彰。福建省共有11人次、1个项目获奖,其中福清市有2人: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获“捐赠个人奖”,“中国好人”薛建波获“慈善楷模奖”。

  “中华慈善奖是全国慈善领域政府最高奖项,福清一次就获得两项奖励,充分体现了市民在善款捐赠、爱心帮扶等多个公益领域达到了较高的道德水准,是文明城市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福清市委文明办负责人介绍。

  为了发挥曹德旺、薛建波等榜样对文明的引领作用,福清市积极建立起“福清好人库”,持续推进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巡讲活动,营造了“学习好人、争做好人、宣传好人、礼遇好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福清市共有1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1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2人获评福州市道德模范(含提名奖),3人当选“中国好人”,33人当选“福建好人”“福州好人”。

  今年6月开始,福清市委文明办、市慈善总会启动“凡人善举,大爱福清”评选奖励活动。如今,一项项凡人善举在福清不断涌现,献爱心、做公益在全市蔚然成风,穿上“红马甲”、当一名志愿者成为福清市民最时尚的选择。

  据统计,福清市已建立志愿服务队2632支,实名注册志愿者21.06万人,发起项目23000多项,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1573万小时,有效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在整座城市不断播撒文明的种子。

  文化惠民,厚植滋养文明的沃土

  以文化人,用厚重的文化底蕴滋养文明的沃土,是福清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特点。

  12月10日,在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下,由省美术家协会、省画院、福清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海纳百川——福建省画院画师作品展”在福清美术馆开幕,将持续到2022年1月16日。此次展览荟萃了省画院32位画家约70幅画作,涵盖了国画、书法、油画、水彩等多个种类绘画风格,呈现出多元化的艺术面貌。福清的美术馆自2017年开馆以来,已经举办了30多场各类展览,不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可口的“文化大餐”,不只画展。在美术馆内,还有公益绘画课活动,不同年龄的美术爱好者驻足在各自喜欢的画作前临摹创作;福清乐活少年室内弦乐团带来的快闪表演,让音乐与绘画的融合增添了文化的魅力……

  以美术馆的优质文化服务为代表,福清市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作用,整合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资源,结合“我们的节日”“三下乡”以及“高雅艺术走近大众”“优秀传统戏剧展演”等文化服务品牌,广泛开展“文化惠民乐万家”、民间民俗文化节、“NEW FQ融聚文创季”等群众文化活动,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基层。每年举办数百场文艺惠民演出,为群众带去了丰富的精神食粮,成为文明福清的亮丽风景。

  侨商文化、海洋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今年9月以来,随着福清侨乡博物馆开门迎客,厚重历史文化有了全新的展示平台。据介绍,福清侨乡博物馆使用面积约17200平方米,设置了福清古代史、福清华侨史、福清革命史以及精装文物临展厅、美术展厅等展览区域,充分利用现代展陈技术,结合文物(实物)、创作画、视频、大型场景,全方位呈现福清的历史文化,满足市民精神文化需求,让文明城市的气质又一次得到升华。

  (卞军凯 毛晨熙 林思洲)

福清: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