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清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2022-01-21 15:58:13来源:壹福清

  去年以来,福清市坚持“因地制宜、重点突出、梯次推进”的原则,按照“市负总责、部门参与、街(镇)落实”的工作机制,分年度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海口镇东峤村是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启动后的首批受益村之一。此前,该村各家各户自建化粪池,生活污水经化粪池略作处理后直接排放,时间一长,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程后,村民家自建化粪池、厨房和卫生间产生的污水或通过管网被输送到村建污水处理设施统一处置,或处理后少量通过排田吸磷,取得了良好的治污效果。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东峤村村民叶维光说,刚开始,村民们不是很支持这项工作,因为修好的村路要“开膛破肚”,铺设管道。但很快,大家便感受到了不同:走在村道上,闻不到臭味了,蚊蝇也少了,村庄更宜居了,大家非常满意。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2021年,我市正式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海口镇东峤村和梧屿村列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清单,项目总投资600多万元,共铺设污水管7000多米、雨水管2000多米,改造路网3000多米。”海口镇副镇长陈乃平表示,这两项工程竣工后,极大地改善了村庄周边的水环境,真正达到“污水零排河”,河水干净了许多。

  据悉,根据《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的通知》要求,“十四五”期间,福清市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的村庄达317个,项目总投约25亿元。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为此,福清市编制了《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2020—2030年)》,共涉及349个行政村,常住人口约65万人。

  同时,成立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与中国环境科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关系,指导福清市流域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聘请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作为第三方陪伴式服务单位,常驻福清市,全程指导,对已建治污设施进行分类评估,指定全资国有公司负责投、建、管、运,助推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实现所建项目“建得好、管得住、可持续”。

  “我市部分村庄的污水整治初见成效。”福清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枝贵说。

计划投入约5亿元!将惠及福清55个村!

  据了解,2021年福清市共建设配套管网142公里,累计完成10066.3万元投资额。

  2022年,福清市计划投入约5亿元,开展涉及21个镇(街)55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计划新建改造污水处理设施49座,日处理污水量约5490吨,建设配套管网约200公里。

  未来4年,将持续开展剩余村庄的治理工作。

  (图/文 滕端钦)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