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征迁托起“安居梦”城市奏响“蝶变曲”

2022-06-08 07:48:5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谢谢!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台江区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涉迁群众叶女士家一片忙碌,在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叶女士顺利搬家。

据悉,上海西新村等3个地块改造项目是台江重点民生工程,总占地面积约297亩,涉迁户数4742户,旧房面积约40万平方米。当前,台江区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确保征收任务落细落实,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切实改善居民生活环境,提高居住品质,助力台江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

台江:征迁托起“安居梦”城市奏响“蝶变曲”党员志愿者帮助群众搬家。(台江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深入一线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新家了,这是我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事。”叶女士一家五口人住在荷园小区已经20多年,得知征迁的消息,全家人既期待又不舍。一方面,老旧小区配套不完善,存在内涝、火灾等安全隐患,他们期待通过旧改尽快改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房子刚重新装修不久,感觉不舍得。

“台江区委主要领导带头上门入户为我们答疑解惑,详细介绍征迁政策,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叶女士说,没有了后顾之忧,他们决定提前搬家,全力支持征迁工作。

旧屋区改造,事关群众福祉和城市长远发展,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地处福州中心城区的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项目不仅是补齐民生短板、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城市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迈出的关键一步。台江区委、区政府反复谋划酝酿,近日启动上海西新村地块协商搬迁工作,同时加快祖庙后、雁塔地块前期筹备。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台江区深入一线认真听取群众心声,解决涉迁户的“急难愁盼”事,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支持和配合。

“老人家,您现在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吗?”“你们身体不好,搬家有困难,不用着急,我们会协调志愿者上门帮忙。”端午节期间,台江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先后来到划入征收范围的春园小区、上海西新村、怡园小区、荷园小区等地,走进涉迁群众的家中,面对面倾听群众反映的诉求,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疑惑。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台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秉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城市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高品质城市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

跑出征迁“加速度”

在上海西新村地块改造指挥部,有位轻伤不下火线的征迁能手,她就是征收五组工作人员卢晶。卢晶2006年开始在上海街道万象社区工作,今年7月即将退休的她在工作组成立时主动请缨去一线。“我是一名在社区工作了快20年的老党员,居民的情况我比较熟,我去工作组最合适。”卢晶说。

卢晶始终把百姓的利益放在首位,相熟的居民也都乐于找她咨询,常常忙到深夜才回家。上周二晚上,卢晶从涉迁户家里返回指挥部的路上突然遇到强降雨,不小心摔了一跤。第二天卢晶半边脸都肿了,手臂也抬不起来,但她依然忍痛带伤坚持入户丈量房屋。到了晚上,在家人的劝说下,卢晶才放下手头工作去医院拍片检查。经诊断,卢晶肩胛骨骨折,医生建议她回家休息。

在家休养的卢晶也没有闲着,她担心影响了征迁工作进度,主动承担联络居民的工作,打电话联系居民。值得一提的还有,卢晶自己也是涉迁群众的一员。家住怡园小区的她,接到征迁消息第一时间带头响应,一边忙着做群众工作,一边抽空收拾房屋准备搬迁,趁着端午节家人休息搬完了家,办理了封房手续。

“最近正是封房的关键时刻,征迁工作无小事,我打算等肩膀不怎么疼了就回到工作岗位,大家都在等着我回去。”卢晶说。

“我弟弟一家都在国外,短期内没办法回来签约,我能代表他们做后续的手续吗?”项目启动以来,台江区城建征收工程有限公司征收二科职员陈益兴常常遇到涉迁群众咨询代办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手续。面对群众的诉求,他总是耐心为其讲解代办的具体流程,手把手指导委托公证环节的注意事项。

“征收工作要想赢得群众支持,做好政策讲解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多跑点路,多花点时间,是必须的。”作为一名拥有丰富征收经验的党员,陈益兴还主动将自己的经验传给组内的征收新人。

“项目推进到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台江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行“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工作模式和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等经验做法,将党旗插在征收工作现场,以党员带头示范激发广大干部一线攻坚热情,带动征迁步伐全面加快。

真情服务

暖心征迁获点赞

“天气这么热,你们辛苦了。”近日,迎春园9座内人头攒动,一群“红马甲”忙里忙外,他们拎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楼下楼上来回交替,85岁的潘老伯不时叮嘱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这群“红马甲”是来自上海西地块征迁指挥部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主动上门帮助涉迁群众搬家。

潘老伯祖籍福州,他是上世纪60年代的大学生,1964年毕业分配去青海。1979年,由于母亲身体不好,他申请调回福州,在福建省计算机研究所工作至退休。

提到这次征迁,潘老伯表示,他和80岁的老伴在这里住了将近40年,现在房屋较为破旧,一到雨天小区就容易积水,而且老年人爬楼梯极不方便,全家都很期待早日搬进有电梯的新家。

“群众事,无小事。”征迁过程中,台江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开展暖心征迁:针对部分居民住房紧张及高龄居民反映的过渡困难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安置措施,推进征迁工作开展;开展多场搬家活动,义务帮助高龄老人等困难群体搬家;组织法院、公证、房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协助厘清存在纠纷的被征收房屋产权……

涉迁群众的诉求一一回应,遇到的难题一一解决,居民配合度和积极性不断高涨。记者从上海西地块征迁指挥部获悉,自6月1日启动封房以来,截至7日18时,累计1358户群众封房搬迁,封房率超35%,累计3512户群众完成装修丈量,丈量率超90%。(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