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新闻 >> 文教

福州:满城劲吹文明风

2021-12-29 09:17:10来源:福建日报

  冬日的周末,暖阳洒遍榕城,幸福洋溢古城:抬头蓝天白云,出门绿意葱葱,几步就到公园,城里还能登山,古厝里乐声悠扬,大街上“红马甲”解答疑难……

  这幸福,源自深情牵挂,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让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这幸福,源自牢记嘱托,不懈奋斗。福州积极践行“创建为民”理念,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目标,一次次发起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的攀登,用永不止步的文明创建,筑牢幸福的基础。

  如今,福州城区内河水清岸绿,交通路网畅通有序,大街小巷整洁亮丽,市民处处文明有礼……迈步新时代,福州文明之城的“底色”越擦越亮,为市民带来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落实“责任清单”,带给群众“幸福清单”

  城,所以盛民也。创建文明城市,福州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走进鼓楼区后曹巷,两旁的一个个箱柜“美景”让人眼前一亮:紫色的鸢尾花随风招摇,草丛中的小路蜿蜒向前……曾经锈迹斑斑、杂乱破损的各类箱柜、电线杆,从“煞风景”变为“好风景”,让来往的市民忍不住多看几眼,感受身边的点滴美好。

  在文明创建中,按照群众诉求,福州市以绣花功夫对城区165条道路的“十位一体”箱柜、杆件持续进行专项整治提升。截至目前,今年城区278个箱柜和208根杆线的清理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另外83条道路119台市政路灯箱柜的提升美化工作也已同步完成,为群众创造了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责任清单’,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按照这一理念,福州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实施城市更新品质提升的“大手笔”行动,既创造出美丽宜居的高颜值生活环境,也打造出暖人心窝的高品质民生事业。

  医养康结合的社区“长者食堂+学堂”,不断创新惠老措施让老年生活有滋有味;91项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e福州”便民服务自助终端在家门口上岗,数字福州建设让足不出户的幸福生活触手可及。

  一项项扎扎实实的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创建为民”的理念落地见效。生活在鼓楼区中山社区的林瑞榕感叹:“引进了智能化管理后,小区安全有序,咱们生活更丰富、更和谐了!”

  讲好“好人故事”,带动全城崇德向善

  不久前,每两年评选一次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福清市医院儿科原副主任医师吕云娥、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村民黄思林获得提名奖。

  在福州,“好人故事”层出不穷:“爱心奶奶”吕云娥从医院退休后,背起药箱走街串巷,27年坚持扶贫济困、造福邻里,免费接诊数万人次;“中国好人”张永祥,作为一名菜农,2020年以来两度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等免费送出农产品,包括200多只鸡、近4000公斤蔬菜、约2万粒鸭蛋……

  为了讲好“好人故事”,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通过典型示范、立体式宣传,让“好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向善向美的道德力量在榕城蓬勃生长。

  同时,福州市12个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点带面,催生出173个乡镇(街道)文明实践所、2588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27个文明实践示范基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好人故事”入脑入心。

  如今,在榕城的大街小巷,你总能与醒目的“志愿红”不期而遇:公交站前,他们伸出友爱之手搀扶老人上下车;交通路口,他们伸出文明之手进行交通劝导;社区家园,他们伸出友善之手指导垃圾分类……目前,福州注册的志愿者已超150万人,志愿服务项目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家住晋安区隆盛小区的陈老伯,原来不怎么会用智能手机,最近却迷上了“网上冲浪”:微信视频聊天、网上购物……这得益于他参加了福州移动志愿服务队等联合举办的“我来教你用手机”公益课堂学习。

  这是福州志愿者开展“五助五送”养老志愿服务众多活动中的一项。“五助五送”以老年朋友实际生活需求为导向,教会知识,破解难题,让他们在数字化时代也能“闲庭信步”。“这种公益培训对我们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有益了!”陈老伯说。

  构建长效机制,塑造城市“文明基因”

  冬去春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在福州十邑传递,弘扬着孝老敬亲的美德;盛夏时节,一个个爱心茶摊遍地开花,为人们褪去暑热、送去清凉;秋冬之际,一阵阵读书新风遍吹榕城,书香润榕城,文明入人心,不断提升着市民素质和城市品位……

  一年到头的文明之风,来自福州积极打造的文明创建长效机制。近年来,福州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城市发展总体布局一体推进,依法谋划、制度规范、常态推进,打造精神文明高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法治,为文明保驾护航。2020年10月,福州人有了自己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重拳治理乱扔垃圾、高空抛物、带犬外出不拴链等17项常见不文明行为,用立法为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增添一份法治刚性保障。同时,支持“书香榕城”全民阅读、“拗九节”孝文化传承,起到了文明引领作用。

  制度,为道德激发活力。福州通过出台《温暖榕城——福州市志愿服务“五化”建设行动方案》等,健全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志愿者信用积分管理体系建设等,强化志愿服务规范化、规模化、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建设,催生了一大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

  长效机制的建设,让“文明基因”在福州生根发芽:市民积极响应,参与光盘行动、清静车厢等文明行动,以实际行动奔赴“文明之约”;公益广告、家风讲堂、好人推选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扎根群众心灵,“福州微文明”荣获“全国走好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共创文明、共享文明”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在更高起点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把文明城市建设引向深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汇聚强大正能量。”福州市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