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郑全惠、陈若获评市级文明家庭:一个“好”字背后的动人故事

2021-12-29 09:44: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石美祥

郑全惠、陈若获评市级文明家庭:一个“好”字背后的动人故事

  郑全惠在给老伴喂汤。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石美祥/摄

  这几天天气寒冷,年过八旬的郑全惠每晚入睡前都不忘将红枣、桂圆、灵芝、花生等放进电炖锅,保证次日一早老伴陈若就能喝上热腾腾的滋补汤。陈若因患病半身不遂近40年,她面色红润,精神不错。郑全惠长期从事教育工作并悉心照顾老伴,他们一家被评为福州市2018-2020年度市级文明家庭。

  郑全惠曾被评为福州市优秀校长、省先进教育工作者。1999年从格致中学副校长岗位退休后,他仍发挥余热致力于教育工作,不仅热心社区关工委事业,还积极协助安泰街道开展公益服务。

  “我的愿望和职责就是让孩子们在健康的环境中快乐成长。”郑全惠说。他常常利用节假日及寒暑假组织青少年参观于山戚公祠、辛亥革命纪念馆、高士其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对青少年进行启迪和引导。

  在格致中学学生眼中,郑全惠是亲切可亲的老师,在格致小区居民眼中,他是古道热肠的“大管家”。格致小区虽是无物业小区,但小区里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和谐,这都得益于郑全惠牵头,几名热心业主的共同管理。“聘请保安、保洁人员、水电工,每分钱都得花在刀刃上,我们都是义务服务。”郑全惠说。

  2018年,格致小区一名居民脑出血中风,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郑全惠动员小区居民筹集医药费1.6万余元,他还经常上门探望患病居民。“老伴40多岁时因中风半身不遂,怎样照顾好病患,我特别有经验。”郑全惠说,这户居民的家人因此对他十分感激。

  长期从事教育工作,郑全惠认为教育孩子不能“唯分数论”,品德教育非常重要。在夫妻两人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都事业有成、家庭和睦。陈若对丈夫的悉心照顾更是感动,虽然她口齿不清,无法说出太多语句,但仍竭力说出一个“好”字表达内心的感受。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