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2021-12-15 17:25:26来源:泉州网

  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中国之最

  是海内外现存规格最高的祭祀妈祖的宫庙

  位置

  地处泉州古城南端,与德济门为邻

  特点

  依然保留着“前殿后寝”建筑布局,是海内外众多妈祖宫庙的建筑范本

  看视频,赏天后宫风采。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泉州天后宫是中国现存建筑规模较大、保存较好的天后宫、仍保留一些宋代构件和明清时代木构。

  泉州天后宫位于泉州古城南端,与德济门为邻,西南则临晋江及沿岸港口。据史料记载,泉州天后宫始建于宋庆元二年(1196年)。传说其年,“泉州浯浦海潮庵僧觉全梦神命作宫,乃推里人徐世昌倡建。实当浯江巽水二流之汇,番舶客航聚集之地。时,罗城尚在镇南桥内,而是宫适临浯浦之上”。当时该宫庙按照宋徽宗宣和年间赐额“顺济”来命名,故最初称为“顺济庙”(亦称顺济宫,后称天妃宫、天后宫)。“顺济”者,即顺风以济之意。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台湾澎湖先民有75%来自泉州,“乞龟”习俗200多年前从泉州传到澎湖,成为澎湖乃至台湾最具特色的元宵民俗活动之一。2007年起,泉州天后宫与澎湖天后宫携手合制“米龟”,为两岸民众祈福。图为在泉州天后宫的“乞龟”活动。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天后宫的印度教柱子

  宋元时期,泉州海外通商极盛,各港口内“风樯鳞集”“云帆遮天”,海舶穿梭奔忙,装卸不停。侨居泉州城的外国商人、旅行家、传教士、僧侣等数以万计。在桅帆行船的时代,面对风向与波浪都变幻莫测的大海和稍有不慎就有葬身大海的危险,无助的人们把希望都寄托于妈祖的庇佑,只要出海,必先到顺济宫祭拜,并请一尊妈祖坐镇船上,以保航行平安,甚至是外国人也不例外,妈祖信仰由此得到了迅速的传播。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中国历代皇帝对妈祖的封号达600多字

  中国历代皇帝对妈祖的封号达600多字,可谓创下中国神仙封号的最高纪录。据泉州文博研究员李玉昆介绍,元时,泉州顺济宫已经升格为“天妃宫”。到了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攻打澎湖时,据说也得到了妈祖的助战。为了报答妈祖恩德,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康熙特派礼部郎中雅虎等,赍御书香帛到泉州天妃宫及湄洲祖庙祭祀,并加封妈祖为“护国庇民妙灵昭应仁慈天后”。自此泉州天妃宫改称天后宫。“天后”是官封女神的最高头衔了。泉州天后宫也成为建筑规格最高的祭祀妈祖的庙宇。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泉州天后宫几乎每年都有来自全世界的信众来朝拜,特别是海峡对岸的很多台湾信众,更是将泉州天后宫奉为妈祖祖庙,成批漂洋过海来朝拜。

【寻找泉州世遗的中国之最】天后宫:祭祀妈祖规格最高的宫庙

  图为航拍泉州天后宫、德济门,泉州顺济桥。

  如今已是世界文化遗产点的泉州天后宫,依然保留着16世纪之前已然形成的“前殿后寝”建筑布局,是海内外众多天后庙宇的建筑范本。天后宫坐北朝南,占地面积7200多平方米。建筑群分布于南北中轴线两侧,主要有山门、戏台、拜庭、大殿、放生池、寝殿、梳妆楼。侧翼建筑有东西阙、东西厢房、东西轩、四凉亭、两斋馆。

  随着沿海商人到海外经商和华侨至海外谋生,妈祖信仰也被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譬如,妈祖信仰在明代已传播到日本,在长崎、横滨、神户、萨摩、茨城、九州五岛、平户等地都有奉祀妈祖的庙宇。那霸天妃宫是有年代可考的最早的一座在外国的天妃宫,始建于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要晚于泉州天后宫将近230年,其建筑规模更是无法与泉州天后宫相提并论;新加坡的妈祖坛最早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年),道光元年(1821年)发展为一间供奉妈祖的庙。道光十九年(1839年)开始由泉州运来材料兴建大庙,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落成,其建筑格局就是模仿泉州天后宫的。

  除此之外,越南、泰国、缅甸、印度、柬埔寨、菲律宾、印尼、美国、加拿大、法国等也都兴建有供奉妈祖的庙宇。用“流播甚广”来形容妈祖信仰在海外的传播,一点不为过。但这些庙宇无论是在其影响力上,还是在其建筑规制上,都没有任何一座可与泉州天后宫相媲美。 (记者 吴拏云/文 陈英杰/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