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我为群众办实事

福清推进10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

2021-09-15 08:59:55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

  一所所新学校投入使用,一个个口袋公园相继落成,一个个老旧小区加紧改造……14日记者获悉,福清市在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人居环境等“急难愁盼”问题,梳理了100个 “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有形转化。

  补齐民生短板

  福清市医院新院二期项目正在进行内部装修;福清市第五医院新院二期病房综合楼稳步推进中……优质的医疗服务,正逐步走进福清人民的“生活圈”。

  今年以来,福清市将医疗问题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方向,持续推进“健康福清”建设,通过新建、改扩建医院等方式,补齐医疗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

  此外,福清市用心解决群众关心的教育难题,通过抓改革、补短板、提质量、强队伍,不断增强优质、公办学位供给能力,成立了以福清一中、福清三中、滨江小学、实验小学、城关小学等优质校为龙头的5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化。2021年福清计划投资5.3亿元,新建、改扩建30所学校,新增优质学位15000个。目前已有3个新校区投入使用,新增学位5000多个。

  针对学校、商业、公园等需求区域增设公共停车设施,福清市启动2482个泊位建设(计划新建1558个泊位,改造提升924个泊位),缓解中心城区停车压力。

  改善人居环境

  “告别脏乱差,青龙花园小区将迎来一场美丽蜕变。”14日,在音西街道青龙花园小区,挖掘机正奋力挥舞着机械臂,站在一旁的业主林明向记者憧憬着月底小区改造完工后的情景。

  青龙花园小区1997年建成至今已有20多年,原有的污水管网、基础设施老化比较严重,停车位不足、路面损坏等问题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此次改造将令青龙花园小区“沟通、路平、灯亮、安全、有序、整洁、生态”。

  今年,福清市投资约4.5亿元对7个街道23个社区的道路路面、供水设施、排水管网、绿化照明等内容进行改造,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大大提升社区品质。

  推出便民举措

  “没想到,这么快拿到房产证。”日前,福清市不动产登记和交易中心“交房即发证”颁证首发仪式在福清中梁首府壹号公馆举行,市民李雪娟第一时间拿到房产证,实现了从交房到发证“零等待”。

  此外,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推出政务咨询“一点通”平台,实行“跨省通办”“打包办”“全城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实现群众办事“就近办理、一次办成”。

  福清交警部门主动靠前服务群众,推出建设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开通城区道路“绿波通行”和智慧“发光斑马线”等创新举措。

  “福清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福清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港湾城市的实际成效。”福清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