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五个一批”综合考评福州再获全省第一,已连续15个季度位居全省前三

福州项目攻坚何以领跑全省

2021-08-22 22:45:23来源:福州新闻网

  编者按: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项目是重要抓手。近年来,福州狠抓项目带动、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进“五个一批”项目走在全省前列。福州日报推出系列报道,盘点福州“五个一批”工作主要成效、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持续掀起比学赶超热潮,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营造良好氛围。

  福州日报记者组

  项目,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产业转型的“助推器”。

  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大产业,带动大发展。

  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第二季度全省“五个一批”(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情况,福州再获全省各设区市第一,连江、闽清、长乐进入全省各县(市)区前列。至此,福州已连续15个季度在全省考评中位居前三。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五个一批”项目推进领跑全省,为福州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当龙头、走前列、作示范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一荣光,体现了省会城市当仁不让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全市上下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昂扬奋斗姿态。

  项目持续滚动 发展时刻不停

  签约台上,一批批项目签约落地,不断补链延链强链;工地里,一个个塔吊日夜不停,干出项目建设加速度;车间内,一件件科技创新产品接连下线,竞逐全国乃至全球商海……

  近年来,福州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市发改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职能,创新“五个一批”项目推进机制,抓好存量项目攻坚、签约项目落地、项目策划生成等,重点项目四面开花,榕城大地激情奔涌。

  一个项目折射一个片区营商环境。看,福州现代物流城内,康益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宏利兴快递包装、平安物流等项目正加紧“造家”;兰云路、祥和路、丹江大道等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步履不停、加速成网。福建宏利兴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飞挺满怀信心地说:“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周到的‘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优惠的政策,这么多优质物流资源集聚这里,公司必定大有可为。”据了解,福州现代物流城建成后,将吸引数百家相关企业入驻,打造福州北翼崭新的千亿产业新城。

  一个项目推动一个产业数字化转型。晋安湖“三创园”内,永正检验检测大数据研发总部项目火力全开,最高峰时有近百名工人驻守奋战,18层研发中心楼已完成13层主体施工。“2020年7月试桩,今年5月进入地上部分施工,我们的目标是明年二季度竣工。”项目基建办工作人员林翰表示,明年研发中心楼和检验检测楼建成后,将推动福州检验检测从传统服务向互联网+和智能化服务跨越。据悉,今年1月~7月,晋安区在库省“五个一批”项目587个,总投资4363.68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1.03亿元,完成投资比例91.2%,超序时进度32.9%。

  一个项目带动一条产业链融合发展。走进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年初签约落地的思嘉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对标全球最大规模空间气密新材料智能制造基地加速推进。该项目占地300亩,拟投资50亿元。“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可以大量利用万华化学福建产业园的PVC、MDI、TPU等化工新材料。”思嘉新材料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福清市综合采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龙头企业招商等策略,推动相关项目引进签约,打造化工新材料下游终端应用产业链。

  一个项目打造一个园区建设样板。仓山区金山橘园工业园区项目C现场,施工方正抢抓晴好天气有利时机加快建设。“该处地块拟建工业厂房,部分用于安置拆迁厂房,其余用于出租,将努力打造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样板。”项目经理陈忠彬介绍,区政府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办理施工许可证,节省了很多时间。据悉,至6月份,仓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已通过“一企一议”协调解决问题464个,数量全市第二,办结率100%、全市第一。

  疫情期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冲疫情影响、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招实招,通过“云会商”“云签约”等方式,引进了大健康、人工智能、光电玻璃、高端装备制造等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实现抗疫不松劲、招商不断链、服务不掉线、发展不停步。

  市发改委重点项目综合管理处负责人介绍,2016年8月以来,福州持续开展“百日攻坚”“攻坚2017”“抓项目促发展”“抓项目促跨越”“抓项目促提升”“九大专项行动”等一系列年度项目攻坚行动,建立县(市)区、市直部门协同推进模式,做细做实签约、开工、投产三个关键环节,定期开展集中开工活动,以旬促月、以月促季,推动“五个一批”形成滚动接续发展态势。5年来,福州累计开工3000万元以上项目8631项(总投资百亿元以上11项),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4079项(总投资百亿元以上5项),带动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15万亿元,支撑福州固投增速全省排名从2016年的第7名提升至2020年的第1名,2020年全市GDP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福州项目攻坚何以领跑全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