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委书记陈忠霖:全方位推进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6-21 09:1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精神力量

全方位推进闽清高质量发展超越

中共闽清县委书记 陈忠霖

  百年历程艰苦卓绝,百年基业光荣辉煌。1939年初,中共闽江工委组建了闽清县首个县级党组织——中共闽清县工委。从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闽清人民把红色基因熔铸进血液、铭记在灵魂,开创一个又一个新篇章,全县党组织增加至862个,党员人数增加到19628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多次赴闽清调研,提出“两区发展、两翼齐飞”理念,推动闽清“东拓南进、沿溪向江”,实现“梅溪时代”向“闽江时代”跨越。

  带着特殊感情抓发展,经济跃上新的台阶。闽清GDP从1949年的1116万元跃升至2020年的344.9亿元,增长3090倍。2018年至2020年连续三年获评“福建省县域经济发展十佳县”称号。建筑业产值突破850亿元,全省第一,全国领先。橄榄年产值近10亿元,全国第一,闽清橄榄列入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

  带着特殊责任促改革,治理创新硕果累累。在全市首创静态交通整治,困扰32万人民多年的交通“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迎刃而解。落实“河长日”、河湖长制,首推河道警长制,在全省率先实现信息化治水,河湖长制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首创信访“六项机制”等治理创新经验,信访工作考评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平安县等荣誉称号。

  带着特殊使命惠民生,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梅溪新城拔地而起,顺利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现城样”的目标。老城区去旧换新,城区面积从1.8平方公里扩展到6.2平方公里。几代闽清人民梦寐以求的横五联一大通道顺利通车,“一纵一横两铁三高四辐射”交通网络基本建成,“市县乡”时空距离空前拉近,80%以上乡镇实现半小时上高速。创新开展“六清”专项行动,率先在全市推行城乡环卫、供水、公交“三大一体化”,2020年闽清县入选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实干托起梦想,奋斗成就未来。展望“十四五”,闽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倍珍惜这份特殊渊源,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六个城、五大国际品牌建设,大力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幸福新闽清,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