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文旅融合亮点多 红色记忆代代传

快来仓山红色旅游景点打卡吧!

2021-05-19 11:18: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玉萍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这里生态环境清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平方米;

  这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438处文物遗存,孕育出“帝师”陈宝琛、“启蒙思想家”严复、“数学家”陈景润等名人;

  这里旅游资源丰富,不仅有烟台山“万国建筑博物馆”建筑风貌、历史悠久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还精心推出城门、螺洲、烟台山三大片区红色旅游推荐线路。

  这里就是素有“琼花玉岛”美誉的仓山!

  近年来,仓山区积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将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与文化深度融合,打造出众多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不同风格的红色文化之旅,成为人们聆听红色故事、致敬革命先烈的“打卡地”,进一步激发游客的爱党爱国热情。

  不仅如此,仓山区还组建了南台少年讲解志愿服务队和仓山区青少年讲解志愿服务队,在烟台山历史风貌区和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开展讲解志愿服务活动,讲好仓山故事,传承仓山文化。今年以来,72名志愿者已开展主题服务45场,累计服务时长约324小时。

  仓山红色旅游推荐线路

  一日学习线路:陈氏五楼党性教育基地—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吴石广场—城门镇白云村革命历史纪念馆—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党性教育基地—林浦四正文化园—濂江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半日学习线路:1.(城门片区)陈绍宽故居—城门镇白云村革命历史纪念馆—春伦茉莉花茶文创园党性教育基地—林浦四正文化园—濂江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梁甘甘墓

  2.(螺洲片区)陈氏五楼党性教育基地—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吴石广场—观澜书院

  3.(烟台山片区)独立厅—烟台山公园—福州中共地下电台—解放大桥—陶铸故居

  4.(青年爱研习)烟台山公园—仓山区政治生活馆—花海公园—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青春家园”

快来仓山红色旅游景点打卡吧!

  部分红色景点简介

  ★陈氏五楼党性教育基地

  位于螺洲镇店前村后门埕,是“帝师”陈宝琛贬官后回乡兴建的住所,始建于清光绪间,包括沧趣楼、赐书楼、还读楼、北望楼、晞楼等建筑,占地面积4113平方米。位于沧趣楼的螺洲镇名贤文博馆按明清名贤、近代名贤、现代名贤和红色人物专区四大主题内容进行展陈,打造成讲好螺洲古镇故事的窗口。

  ★中共福建省委螺洲联络站旧址

  位于螺洲镇店前村,占地面积约90平方米,为解放战争时期中共福建省委联络站,是福建省委和福州市委领导开会和联络地下党同志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的重要根据地。

  ★吴石故居及吴石广场

  吴石将军是我党潜伏在国民党中最高级别的将领,为新中国解放事业作出巨大贡献。吴石故居位于螺洲镇吴厝村1号,占地面积602平方米,合院式民居。吴石广场位于吴石故居前,有吴石将军雕像和英雄事迹简介,现作为仓山区党员教育实践基地。

  ★观澜书院

  位于螺洲镇洲尾村,与螺女庙相邻,又名读书楼,是明代林氏三才子林岊、林峦、林赪的读书处。书院占地面积936平方米,1906年2月改为观澜私立小学。解放前,观澜小学是中共地下党秘密活动据点,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中,许多观澜小学校友投身革命,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林浦四正文化园

  林浦古称“濂浦”,福建省历史文化名村,是传统宗族聚居村落的典范,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活化石,也是目前保存在城中为数不多的千年古村落。该村的林氏家族,享有“七科八进士”“三代五尚书”等美誉。林浦四正文化园主要弘扬林浦“四正”(养正心、崇正道、务正学、亲正人)家风文化。

  ★濂江书院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濂江书院,又称“文昌宫”,位于林浦村中心,与泰山宫相邻。书院坐东向西,占地面积764平方米。右则是朱子祠,楼前有小庭院,相传朱熹曾在此讲学,并题有“文明气象”四字。庭院前侧楼杆的栏板上有一石刻对联,右为“文光射斗”,左为“濂水龙腾”,为宋代石刻。

  ★福州中共地下电台

  福州中共地下电台旧址位于烟台山历史风貌区槐荫里4号,为典型的英式住宅,红砖砌筑,两层带地下室。1932年~1942年,福州地区中共地下党的发报电台曾秘密设在此处。2010年登记为仓山区不可移动文物,2013年纳入烟台山历史风貌区保护范围。

  ★陶铸故居

  陶铸,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1929年秋至1933年,任中共福建省委秘书长、书记,漳州特委书记,省委组织部部长,福州中心市委书记等职。曾组织指挥厦门劫狱斗争,建立闽南工农红军游击总队和闽东地区人民武装力量。中共福州中心市委机关旧址(陶铸故居)位于仓前街道佛寺巷13号,占地面积422平方米。

  ★解放大桥

  解放大桥原名万寿桥。1949年7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十兵团由叶飞指挥,分兵三路直取福州。8月17日,中路28军由朱绍清率领,82师和83师于17日5时先后攻入福州。82师245团首先攻入城内,向台江推进至万寿桥,国民党军以一个团的兵力固守大桥。解放军进攻受阻,后组织几十人组成突击队强行攻击成功,守桥的国民党兵悉数投降。1949年后,为纪念解放军冲过此桥,追击南逃国民党军队,将此桥改名为“解放大桥”。1992年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仓山区政治生活馆

  仓山区政治生活馆位于下渡街道港头社区,建设面积843平方米,以红船精神为开篇,用“每一寸土地都是我们自己的”坚守信念,回眸中共一大至十九大的光辉历程。场馆以“南台乡愁”的沉浸式体验为“南台千年,沧海桑田”的幸福仓山开篇,让人们了解历史的同时,看到今日的仓山风貌。

  ★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

  坐落于闽江南江滨,是集规划展示、科普教育、研学旅行、文化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专业展馆。展示馆立足省、市两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着力打造特色研学品牌和研学活动,持续扩大展馆的公众影响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