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日报刊发福建省省长王宁署名文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2021-05-18 09:29:21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刊发福建省省长王宁署名文章: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经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09版)

  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 王宁

  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着力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外向型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进入新发展阶段,福建将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对“第二故乡”福建深情眷恋、高度重视,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使命。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福建考察指导,提出了“四个更大”新要求,明确要求福建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

  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重大实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外向型经济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福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亲自擘画的“数字福建”发展蓝图,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提升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去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5%,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万亿元,“数字福建”建设和数字产业集群发展取得更大进步。

  加快数字产业化。持续放大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巩固提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优势产业,超前布局量子信息、类脑计算、神经芯片、DNA存储等新兴产业,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区、数字经济体制机制创新先导区。实施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和数字优质创新企业培育行动,打造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元的数字产业集群,培育一批数字经济领域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创新企业。

  加快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数字技术在产业推广中的应用,推进数据赋能研发、生产、流通、服务、消费全价值链。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拓展5G工业应用场景,全面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实施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构建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和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加快数据资源化。组建福建省大数据公司,探索设立东南大数据交易中心,支持开展数据资产管理、数据交易、结算支付等业务,促进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有序稳妥探索企业利用网络搜索、网上消费、网络社交等数据,发展第三方数据服务。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

  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增长点

  福建海洋资源丰富,海域面积比陆地面积还大。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海上福州”“海洋强省”等战略,统筹推进陆地和海洋、近海和深远海资源开发,培育壮大海洋新兴产业,2020年海洋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3位。未来福建要实现更大发展,必须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力争到2025年海洋生产总值突破1.8万亿元。

  做强做优沿海产业。发挥福建沿海地质条件优势,大力发展地下水封洞库储油,建设区域性油品交易中心和国际航运补给中心。聚焦临海产业现代化,发展海工装备、海洋船舶等产业,拓展沿海产业链条。加快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和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力推进“丝路海运”建设,打造便捷海上通道网络。

  做强做优深海产业。有序开发近海海上风电并逐步向深远海拓展,延伸风电装备制造、安装运维等产业链,推动海上风电与海洋养殖、海上旅游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深海智能养殖渔场,实施深海装备养殖示范工程,建设若干个绿色养殖示范区。探索建设深海基因库,构建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海洋高新企业。

  做强做优远海产业。发挥远洋渔业优势,支持“造大船、闯远海”,鼓励发展大洋渔业,拓展过洋性渔业,加强南极磷虾资源开发,促进海外综合性渔业基地、水产养殖基地健康发展。提升水产品加工现代化水平,发展水产品冷链物流,培育一批水产龙头企业和品牌。

  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福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加快建设生态福建、清新福建,森林覆盖率连续42年保持全国首位,清洁能源消费比重从2015年的25.3%提高到2019年的29.7%。“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面树立绿色发展导向,持续增强绿色发展动能,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

  培育壮大特色现代农业。坚持科技兴农、绿色兴农,做优做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闽工作时亲自培育的水产、水果、蔬菜等特色产业,力争到2025年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3万亿元。稳定农产品生产,丰富乡村经济业态,延伸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培育壮大文旅产业。突出红色文化、海丝文化、朱子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等优势,建设蓝色海丝、绿色休闲、红色文化三大生态旅游带,打造福州、厦门、武夷山三大旅游核心区,加快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以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支持福州三坊七巷、厦门鼓浪屿等建设一流的中国历史文化街区,推动武夷山、福建土楼建设世界级旅游景区,厦门创建世界一流旅游休闲城市,平潭打造国际旅游岛,让福建成为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培育壮大低碳产业。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编制实施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加快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鼓励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加快纺织、鞋服、食品、建材等产业转型,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等完成国家下达指标。

  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福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的重要要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着力构建大通道、发展大流通、开拓大市场。“十三五”期间,全省进出口规模稳步增长,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保持全国前列。我们将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快建设开放强省。

  发挥多区叠加优势。深入实施“丝路海运”“丝路飞翔”等标志性工程,强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高质量建设“海丝”核心区。提升拓展自贸试验区,大力培育跨境电商、离岸贸易等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加快福州新区、厦门经济特区等开放开发。

  发挥外经贸大省优势。实施外贸品牌战略,积极开拓亚洲、非洲、拉美等多元市场。创新引资方式,引导外资流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有效填平补齐产业链。用好进博会、“9·8”投洽会等展会平台,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

  发挥台港澳侨优势。实施新一轮闽台产业合作计划,推动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优势产业对接,促进两岸经济深度融合。深化闽港闽澳经贸、金融等领域合作,鼓励闽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力引进侨资侨智侨力,引导侨胞助力新福建建设。

  进入新发展阶段,福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