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发布 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省

2021-04-22 17:2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4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22日,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发布了《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结果显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简称FJDEI指数)达74.58。其中,福州、厦门数字经济发展继续领跑全省,数字经济综合指数达88.49、87.42,5个一级指标中福州有3个排名第一,厦门有2个排名第一,得分全省领先。

  从分项上来看,在数字发展基础方面,厦门和福州数字发展基础优势明显,位列第一梯队,厦门市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个方面表现突出,均为全省最优。福州市的新型设施基础得分为全省最优,且在传统设施基础、公众载体基础和公众素养基础三项得分也处于全省前列。泉州、莆田和宁德数字发展基础较为接近,位列第二梯队。三明、漳州、龙岩、南平和平潭的数字发展基础相对薄弱,位列第三梯队。

  在数字技术创新方面,福州、厦门数字技术创新评价结果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领先优势突出,排名第一,在数字创新项目和数字技术应用两项指标得分远超其他地区。厦门数字研发指标全省第一。泉州、莆田和龙岩数字技术创新评价结果位列第二梯队,其中泉州、莆田、龙岩在数字创新项目上优势明显,分别处于第二到四名。漳州、宁德、三明、南平和平潭的数字技术创新评价结果位列第三梯队。

  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福州、厦门在数字社会应用方面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的数字民生应用得分全省最高,数字消费得分居第一名;厦门市的电子商务水平远超其他地区。莆田、泉州和漳州的数字社会应用方面位居第二梯队,其中泉州数字民生应用和电子商务两项指标得分明显优于同梯队城市。南平、龙岩、平潭、宁德和三明的数字社会应用方面位列第三梯队,平潭数字消费得分较高,南平、龙岩在数字民生和数字消费指标得分上处于全省中游水平。

  在数字治理水平方面,厦门、福州的数字治理水平位列第一梯队,其中厦门市在数字市场得分全省领先优势明显,福州在数字共享与保障指标上全省领先。泉州、莆田和平潭的数字治理水平位列第二梯队,其中泉州在数字政务、数字共享与保障水平方面具有优势,莆田在数字政务方面全省领先,平潭的数字政务指标得分较高。龙岩、南平、漳州、宁德、三明位列第三梯队。

  在数字产业发展方面,福州、泉州的数字产业发展位列第一梯队,其中福州市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齐头进,得分全省领先,泉州在产业数字化方面得分全省第二。厦门、漳州和莆田位列第二梯队,厦门的数字产业化得分全省第一,漳州的数字经济结构得分位居全省第一,莆田在数字经济结构得分方面具有优势。南平、宁德、龙岩、三明和平潭的数字产业发展水平位居第三梯队,其中南平在数字经济结构指标得分高于同梯队城市。

  省经济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各地区积极把握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期,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集聚化发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成效显著,福厦泉莆四地得分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余地区聚焦重点、突出特色布局差异化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弯道超车,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其中,福州市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催生一批数字化新业态,指数达88.49。厦门市加快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厦门软件园入选首批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指数达87.42。漳州市构建数字产业园区建设新格局,围绕“三大三新”产业布局,引导数字经济产业向专业园区集聚发展,指数达72.41。泉州市加速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融合发展,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与标准化项目和试点示范项目全面落地,指数达79.68。三明市拓展数字应用新兴产业,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数为65.96。莆田市多措并举推动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指数达76.94。南平市大力发展数字基建和实景应用,指数为69.29。龙岩市深入实施“互联网龙岩军团返乡工程”,全方位夯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指数为69.99。宁德市推动数字经济新兴区域特色发展,指数为67.61。平潭打造两岸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指数为68.03。

  FJDEI指数评价由省经济信息中心牵头,联合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共同开展,从数字发展基础、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社会应用、数字治理水平和数字产业发展五个方面,评估九市一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为福建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2020年福建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评价报告》发布 福州数字经济发展领跑全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