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点燃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引擎

数字福州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2021-04-07 23:34: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找准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殷殷嘱托点燃新一轮数字经济发展热潮。福州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 4600 亿元,占 GDP 比重超过45%,连续3年规模及增速均为全省的“排头兵”。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数字经济企业紧抓发展机遇谋创新、求突破,福州不断优化发展环境,让数字引擎动能更强劲。

数字福州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记者 池远 摄

  数字产业化

  新兴产业开拓蓝海

  4月,滨海新城东湖之畔春意盎然,处处显露生机。在湖畔的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内,项目加速推进、企业新突破迭出,一股数字“生命力”同样彰显着数字福州建设的蓬勃生机——

  新中冠大数据研发运营中心建设进程过半,预计今年底建成投用后,可推动产业园研发创新能力再提升;中国电信福建东南信息园二期正在“预热”,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提供超10000PB的数据存储和服务能力,助推园区数据处理能力再强化;福建科龙天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壹中正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拿下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目前园区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余家……

  作为福州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汇集了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东南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等一批“国字号”项目,带动一批大数据龙头企业集聚。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69家,注册总资本468.4亿元,承载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园区正在数字产业化的“快车道”上大步迈进。

  在数字驱动下,近年来,一批批新兴产业接力在榕城大地开拓“新蓝海”:马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已建成室三大物联网平台,汇聚200多家物联网企业,联手推进物联网的标准制定、产品研发、技术应用等;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加速打造,引领福州市区块链创业活跃度跻身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底,全市区块链企业累计523家、占全省约40%;在福州软件园,770家软件相关科技企业落户,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软件产业势头强劲……

  围绕数字产业化发展,下一步,福州将继续借助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布局一批高水平的新兴数字产业聚集区,催生一批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众包众创、个性化定制等数字化新业态。

  产业数字化

  传统产业插上翅膀

  走进福建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的绿色制造示范车间,看不见传统纺织业的棉絮纷飞、人头攒动——眼前是上百台纺纱设备自动运转,半成品在生产轨道上自动输送,精准对接;车间主控室的电脑屏幕上,生产品种、产量、质量、能耗等数据翻动,得益于厂房顶楼矗立的工业用5G网络基站,这些数据得以高效传输……

  这是长源纺织正在推进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化纺纱生产车间项目,自去年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签约落地以来,项目稳步推进,智能化的生产让“千人纱、万人布”的传统纺织业变得“轻盈”:车间万锭用工从35人减为22人,产品综合优等品率从88%提升到95%,一等品率从98.7%提升到99.6%,生产效率稳步提升。

  “习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推动产业数字化,这让我们倍受鼓舞。”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源将继续推进该车间项目建设,推广应用于建设智能化纺织工厂,并推动开发尝试更多5G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助力纺织工业制造业转型升级。

  伴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主动拥抱数字化的浪潮——通过创新智能化数据采集技术,福耀玻璃生产效率提升30.5%;依托生产流程的智能化改造,景丰科技整个生产周期缩短了40%……榕城大地,数字赋能生产的新气象处处可见。

  据悉,目前,全市“上云上平台”工业企业数量超过2000家,培育了8个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24家应用标杆企业、188个省级“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5.2%。

  围绕产业数字化,接下来,福州将继续在纺织化纤、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等方面主导产业集中发展智能制造,为各行各业插上加速发展的“新翅膀”。

  优化发展环境

  助推数字福州建设

  “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创造性抓好落实,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市大数据委党组书记、主任薛博表示,将着力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推动数字福州建设迈上新台阶。

  为此,福州将高水平办好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化办会机制,创新办会形式,扩大峰会平台溢出效应,充分利用峰会平台进行产业对接、精准招商,吸引数字经济重大项目落地,推动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发展。

  与此同时,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实施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发展壮大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等产业基地,立足重点园区,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商用等新兴领域,打造一批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性强的数字经济特色集聚区。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聚焦重点产业集群、产业园区支持建设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推进数字福州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加快实施一批标杆性、示范性项目,推动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进一步扩大。

  “我们将‘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市数字化建设。”薛博表示,将扎实推进六个“城”以及五大国际品牌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以数字福州作为主攻方向,以“数字应用第一城”作为奋斗目标,以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城市”作为落脚点,打响数字福州国际品牌,巩固提升福州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数字福州建设掀起新一轮热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