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建共治有福之州 共享共赢幸福之城

2021-03-22 00:2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阮冠达 朱榕 颜澜萍 林双伟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阮冠达 朱榕 颜澜萍/文 林双伟/摄

  在鼓楼区,东街街道加快构建“1+3+N”近邻党建新格局,开启了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台江,“五事工作法”让群众说事、议事、理事、晒事、评事,激发主人翁意识;在晋安,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引进台湾专家智库,让社区上演“变形计”;在仓山,“智慧安防小区”兜起居民稳稳的幸福……

  聚力共建共治共享,结合平安福州、智慧社区和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福州持续推进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治理体系,走出社会治理的“福州路径”。

共建共治有福之州 共享共赢幸福之城

社区居民与志愿者一起植树。记者 林双伟 摄

  基层党建联动治理

  “老李,我家的插座坏了。”“我这就过来!”21日上午,接到居民杨依伯打来的电话,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员李星带着修理工具出发了。

  李星不但把插座修好,还把灯管等关联器件都检修一遍。练就一手维修好技术的他其实先天手指、脚趾缺损,但邻居只要需要,他就随叫随到。他常说:“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街道、社区给了我很多帮助。作为党员我应该发挥特长为社区服务。”

  李星这样积极参与近邻党建,为社区治理贡献力量的党员,在军门社区汇成了一道道红色风景线: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逻在大街小巷,为小区筑起安全防线;各党建联盟单位的力量参与清洁月活动,为小区营造洁净环境……

  在军门社区“13335”工作法基础上,东街街道正加快构建“1+3+N”近邻党建新格局。东街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串联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三方,发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居民群众等各方力量,开启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福州,社会治理将街道党组织打造成为联结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带动各类党组织形成紧密型、立体化、开放式的党建“共同体”。各类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深度融合的途径和载体正多点开花,以“部门联动、党群联手、共建联席、数字联合”的“四联”工作法,打造出一个又一个“党建+X”基层社区治理堡垒。

  民主协商携手治理

  “长者食堂提供哪些菜,如何收费?”“除了用餐时间,其他时段开放吗?”……不久前,一场关于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和苑5号楼架空层长者食堂建设方案的议事会在社区内举行。现场,居民代表、意向餐饮企业、社区党委及相关部门等齐聚一堂。

  苍霞新城嘉和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近500名,一直期盼着小区内建设一个长者食堂。当天,听完3家意向餐饮企业关于长者食堂的设计方案后,嘉和苑61个梯位中选出的“梯长”,作为居民代表对细节逐一确认。

  经过解答疑惑、投票表决,设计方案正式出炉!居民潘英芳奶奶很激动说:“我和老伴两个人年纪大了经常为做饭发愁,小区有了食堂就方便多了,期待能够早日开张!”

  “这场议事会的成功举办,‘五事工作法’发挥了重要作用。”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介绍,嘉和苑的“梯长”大部分是老党员和热心居民,通过组建民主协商平台“邻里议事会”,并运用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的“五事工作法”,进一步激发了居民主人翁意识。

  这是福州发动群众共建“民主家园”的一个生动实践。如今,社区群众自主参与小区事务的氛围越来越浓烈。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搭建协商“微平台”、推广“参与式微实事”项目协商机制、设立协商议事日……福州各地不断拓宽着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的新途径,实现政民良性互动,构建守望互助、平安共建的良好生态。

  多元施策共谋治理

  社区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关键还在于发动多元的社会力量。

  位于晋安区的全国首个两岸社区交流中心,通过引进台湾专家智库和先进社区营造经验,吸引台湾社工参与运营,将台湾先进理念和本土融合,积极服务社区治理。

  在中心的牵线搭桥下,台湾专家吴正隆教授积极参与改造电建一公司的小公园空间整修,和美善社工组织联手,以打造邻里空间为抓手,将绿化荒芜的小公园打造为有传统情怀的邻里空间,还建立起相对成熟的社区议事规则,相继解决了垃圾屋设置、绿化带整修、路面修复等老问题,上演了一出小区“变形计”。

  在中心孵化下,社会治理“百花齐放”,涌现出寿山石牌村“乡村大舞台”、茶园街道东南花园小区“梯位长”、象园连辉社区“辉同繁响”项目等鲜活的治理经验。

  本月,象园连辉社区又有新尝试。由福悦社工引进的福建省首家“乐龄学习中心”在社区揭牌,今后将定期举办环保酵素班、养生太极八段锦班等老年课程,逐步建立“近邻”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社区非常需要社工、社会组织的介入,他们的工作更专业,能弥补社区人手不足的短板,在活动的延续性、覆盖深度上都有独到的优势。”象园街道连辉社区居委会主任王芬说。

  眼下,多方力量持续在福州为民解忧、为民谋利,数百家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志愿者为主体的“四社联动”新模式在全市铺开。

  科技智控数字治理

  吸收全省最大“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经验,双湖社区的经验正在仓山区范围内全面推广。

  “智慧”在哪?针对中高档商品房打造智慧终端平台,以“公共视频、车辆进出管理、智能门禁系统”三大工程打造安全防线;针对安置房小区推广智慧安全小区管理系统,以智慧安防助推“零发案”;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项目中,实现小区门禁微信开门等。

  数字红利不限于小区,正全方位赋能全社会,“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推动实现全市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近100项政务服务在“e福州”app上一键办理,26个高频办理事项由人工审批变为机器“秒批”;

  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作为城市“总客服”,创新“12345+”服务模式,24小时为群众“代言”、解忧。

  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福州推进数据巡防网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点对点开展安全防范工作,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建立“线上响应、线下联防”的工作机制……

  插上“智慧”翅膀,一系列数字应用各显神通,推动福州治理能力现代化正走向更宽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