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2021福州好人大家评 >> 我要投票 >> 助人为乐好人

“00后”行走公益之路8年

朱学林:年轻的“资深”志愿者

2021-03-11 07:03: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朱学林:年轻的“资深”志愿者

  日前,朱学林荣膺“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称号。记者 吴晖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10日一早,朱学林便为12日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忙活开了,不仅准备了乐谱,还不忘往包里放了多朵小红花,“这是送给上音乐课孩子的”。

  每周,朱学林都会和志愿者同伴前往福州第二福利院,为智障孩子上音乐课,教他们歌唱、陪他们玩游戏、为他们过集体生日……临走时,还会为孩子们送上小红花。这项志愿服务,朱学林和伙伴们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孩子们从不识五线谱、不知什么是音律节奏到现在能够完整唱一首歌,朱学林和伙伴们感到无比欣慰。

  “00后”朱学林,现在是一名在读大三学生,但从事志愿服务已达8年,是一名“资深”志愿者。

  朱学林告诉记者,当年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社会实践”作业,他跟随年长的志愿者到福州火车站开展春运志愿服务,帮年幼的旅客提行李。“当时年龄小,所以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每次人们都向我表示感谢,我从中体会到了帮助人的那份快乐。”从此,志愿服务的种子植入了朱学林的心田,他开始主动参与志愿服务。

  2016年,闽清和永泰等地受到“尼伯特”超强台风的侵袭,受灾严重。朱学林在福州市义工俱乐部的带领下,为永泰清凉镇群众送生活物资。一路上,道路多处塌陷,倒伏的树木、电线杆随处可见,还得提防泥石流,但是朱学林和伙伴们不畏艰险,扛着物资,咬牙前行。历经几个小时,他们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当时天色已晚,在一丝烛光中,受灾村民握着他们的手,连声道谢。“那一刻,我觉得特别温暖,在给他人送去温暖的同时,自己心里也暖乎乎的,再苦再累都值了。”朱学林说。

  2018年,朱学林前往泰国那空沙旺皇家大学就读,他利用课余时间开展线上志愿服务,还在当地捡拾垃圾,推广垃圾分类。

  去年1月底,在外国留学的朱学林回榕过年,接到招募应急青年志愿者的信息后,立即报名参与防抗疫情民生物资保障志愿服务活动。他到永辉彩食鲜蔬菜生鲜包装厂和朴朴福州中心仓,负责果蔬分拣、称重、包装等工作。朱学林说:“工作量还是很大的,虽然累,但能保证市民第二天一早买到新鲜的果蔬,我很开心。”

  朱学林还积极响应鼓楼区委文明办、团区委的号召,参与鼓楼区大型超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当得知东街街道旗汛口社区人员紧缺时,刚结束超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他,又立即请缨在庆城农贸市场卡口执勤。“依伯依姆,进超市先测一下体温”“大家来买菜,要做好防护,至少保持一米的间距”,朱学林每次在卡口一站都是6个小时。

  如今,朱学林在空余时间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涉及助老、助残、社区治理、环保、城市管理、大型赛会等多个领域。

  近年来,朱学林荣膺福州市“最美志愿者”(2016年)、福建公益“最具影响力人物”(2017年)、福建省“感动春雨”十大公益人物(2018年)、福州市战“疫”最美志愿者(2020年)等称号。今年3月5日,他又被市委文明办授予“福州市暖心志愿者骨干”称号。他说:“我希望有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让福州更加温暖、美好。”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