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党建引领聚合力 “近邻”共筑幸福梦

闽清全覆盖组建26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 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1-01-18 23:18: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陈念钦

  “门口车停得整齐,我们看着舒心,自己停车也方便。今年儿子回来过年也不愁找不到车位了!”近日,谈起小区党支部以“红色”力量化解难题,给家门口带来的新变化,家住闽清县恒晟晶都小区的黄芳喜上眉梢。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闽清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工作模式,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推行近邻党建

  让决策更有温度

  过去,恒晟晶都小区门口两块空地上车辆随意停放,不仅车难停,路也难走,居民们多有抱怨。

  改变源自小区党支部的推动。结合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小区党支部同物业公司协商,出钱修复破损路面,设置停车位,加装了电子停车计时收费表,小区党员还劝导大家养成文明停车的习惯。“现在不仅多了40多个停车位,收到的停车费还当作公共管理资金,满足居民们的公共需求。”小区党支部书记游淑金说。

  生活在小区,一件件“琐事”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品质。恒晟晶都有1000多户居民,问题处理起来更是千头万绪,有没有更有效的治理方法?去年,闽清县在主城区推行近邻党建“333”工作法,以恒晟晶都为试点,组建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以“红色”力量化解小区难题。

  “楼长”成了居民们反映问题的“传声筒”——空调排水出问题、电梯需要加装空调、邻里有矛盾纠纷……通过线上、线下找“楼长”,都能及时获得反馈与协调。“由居民票选的36名楼长中,80%为党员,大家除了忙自己的工作,也把为居民解忧当作分内事。”游淑金说。公共议题协商获得广泛参与——创建消防平安小区,监控怎么设?推进垃圾分类,分类屋落在哪?……居民踊跃提意见,党支部第一时间收集汇总,促进各项决策更有温度。

  依靠“红色”力量

  特色服务暖邻里

  同样是依靠“红色”力量,在梅溪新城,瑞丰佳园小区则为居民提供特色服务,温暖邻里。

  寒假将至,该小区党支部书记林修铸忙着筹备新一轮义务辅导。“去年国庆节,我们首次开设义务辅导,吸引了10多名孩子参加,获得家长好评。”林修铸是退休小学教师,结合自身优势在小区开办义务辅导班,寒假期间将联合闽清第三实验小学教师为孩子们上课,已吸引不少家长报名。

  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还联合物业公司组织居民学习民法典,增强大家的法律意识;围绕部分居民提出的小区绿化不足问题,小区党支部计划发动党员居民植树、养花,美化环境。

  烦心事有人解,小区活动丰富多彩……“这得益于我县以‘近邻党建’为抓手,不断优化基层治理。”闽清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该县不断织密“近邻”网络,推动958名县直机关党员到居住小区报到,以点带面全覆盖组建26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同时,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推选热心党员担任街巷长、楼栋长、网格员,构建“21个社区党组织—26个小区党支部—51个楼栋党小组—337个党员中心户”的近邻党建组织架构。该县还建立并落实县委常委挂钩联系小区党支部制度和县直机关与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长效机制,进一步化解基层治理难题。

  通过汇聚“近邻”合力,去年以来,闽清县机关党员进社区、小区志愿服务10447人次,困难帮扶1009户,协调解决便民惠民、扶贫济困、疫情防控、环境“六清”整治等问题556个,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

闽清全覆盖组建26个小区“兼合式”党支部 化解社区治理难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