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系列报道之二:小橄榄成就亿元大产业

2021-01-16 22:52: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谢星星 蓝瑜萍

闽清“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系列报道之二:小橄榄成就亿元大产业

闽江沿岸橄榄飘香。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谢星星 见习记者 蓝瑜萍

  近日,闽清县“两会”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如何实施“三大三强”发展战略推进闽清高质量发展,成为代表委员们聚焦的热点。

  为推动“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闽清县着力培育“大农业”打下坚实基底,积极推进“强乡村”开辟广袤发展空间。记者带你了解“大农业”“强乡村”如何引领闽清走出高质量乡村振兴之路。

  大农业:闽清橄榄走出深山飘香全国

  【成果点击】

  作为闽清特色农产品之一,闽清橄榄以21.56亿元“身价”获评“全国最具影响力农产品品牌”。2020年,闽清县5万亩橄榄大面积丰收,产业链产值突破8亿元。截至目前,成功举办四届“中国·福州(闽清)橄榄节”。梅溪镇作为闽清橄榄主产乡镇之一,获“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等荣誉称号。

  【一线实践】

  眼下,在闽清,橄榄种植户们正忙着新一年的种植准备工作。在梅溪镇梅埔村白河江自然村,种植大户张孔江这几日正给自家的橄榄施有机肥,修剪老枝枯枝,等着春节过后进行高位嫁接。“去年,我们家庭农场113亩橄榄产量超6万斤,卖了180多万元。”张孔江喜上眉梢。

  张孔江所生活的白河江自然村享有“中国橄榄第一村”的美誉,该村现种植甜榄3000多亩,凭借着得天独厚自然条件和品种不断优化,当地出产的橄榄口感爽脆,回味甘甜,深受福建省内及广东、浙江等地消费者喜爱。2020年,该自然村橄榄种植创产值5000万元,全村人均橄榄收入达13万元。

  【闽清路径】

  “20多年前,闽清橄榄并不值钱。”闽清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回忆,当时橄榄品质较差,口感不佳,每500克只能卖两三元。

  对此,包括张孔江在内的一批种植带头人在县政府支持下,不断摸索学习、外出“取经”,开展优质橄榄品种选育、引进、高位嫁接。如今“梅香2号”“德仕”“小个子”等10余个高优甜榄品种备受青睐。

  “不仅是本土农人的孜孜探索。”上述负责人介绍,通过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当地实现了橄榄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橄榄生态果园建设与水土流失治理技术等的升级。

  为充分把握消费新趋势,当地企业还研发生产橄榄酒、橄榄醋、橄榄露等产品,让橄榄从传统的水果市场进一步向蔬菜市场、保健市场覆盖。同时,上线橄榄交易平台,积极开展带货直播,进一步打响品牌知名度。

  数十载精心培育,品种品质不断优化,产业链条裂变延伸,闽清橄榄走出深山、飘香全国。

  “‘小橄榄’成就大产业,这是我县‘大农业’发展战略的缩影。”上述负责人介绍,以加快构建“633N”特色农业体系为抓手,该县将重点打造万亩水稻、万亩橄榄、万亩油茶、万亩芋头、万亩茶叶、万亩柑橘“6个万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禽蛋、橄榄、茉莉花“三大产业园”和三农服务超市、橄榄交易中心、苗木花卉交易中心“三大中心”,全面推进“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小而精、小而高”的“五小”特色农业,推动特色农产品“规模化、品质化、精致化”。

闽清“三大三强”发展战略系列报道之二:小橄榄成就亿元大产业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