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2021-03-23 10:49:45来源:福州新闻网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绿树成荫的乌山路。

  车行五里亭高架,两侧盛放的三角梅映入眼帘;在湖滨支路,连分车道都被精致地打造成风景画;骑车拐入乌山路,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园林关乎人居环境,是具有生命力的城市基础建设。

  福州市园林中心一直以尊重自然保护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感为原则,自2019年开展“绿进万家、绿满榕城”工作以来,结合水系治理、古厝保护等内容,持续将湖光山色引入城市,将绿化建设融入城市更新,为福州打好国际品牌贡献园林工作者力量,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杨晓(右二)在上下杭进行绿化指导。叶义斌 摄

  扎根一线 铺绿意

  上周六,福州市园林中心主任杨晓又来到旗山湖公园进行指导。从去年10月底开始,她每周至少去一次旗山湖公园建设现场,与设计方、施工方和监理方一起就现场遇到的问题,提供指导、进行商讨。

  市园林中心主任杨晓:“园林建设工作不同于建筑,可以一五一十地根据设计图施工作业。园林施工过程也是再创作的过程,布置的是景观,考虑的是艺术。我们要随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甚至要事无巨细地关心一棵树的种植、一块石头的摆放,因此图纸和施工成果很多时候是不同的样子。”

  旗山湖公园的业主方、施工方和监理方到齐后就开始“巡园”了,绕一圈共计6公里,福州市规划院景观所的陈宽明是该项目负责人之一,他拿着设计图纸走在杨晓身边,将图纸展开时一群人便围了上来。

  “古厝周边要多种点树,营造若隐若现的效果。这样敞开来,缺少了美感。”杨晓指了指湖对岸的古厝,“驳岸的草皮边缘断层过于明显,可以种些灌木形成过渡。”工作人员在一旁仔细做着记录。

  乌龙江公园管理处主任林凤:”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群,各单位负责人都在里面,我们每次来现场发现问题,都会配上图片形成清单发入群内,问题确认整改后才能对账核销。”乌龙江公园是旗山湖公园的对口援助单位,林凤作为主要负责人,每周都会去现场三四次指导绿化工作。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建设中的旗山湖公园。邹家骅 摄

  杨晓之前就了解到大学城拿出了1876亩土地建设公园,用于提高大学城的功能品质,打造大学城的品牌形象,而闽侯在园林方面的技术力量需要支援。借着去年10月到闽侯开会的契机,杨晓特意到旗山湖公园看了看,回去以后就召集中心人员进行内部研究,决定仿照水系治理的做法,实行一线跟包。

  “我常和大家说,跟包工作看起来做的是别人的事,锻炼的却是自己的功夫。”正是有杨晓这样的理念,无论是否属于市园林中心范畴的工作,只要有需要,市园林中心都会调拨人手,全力支援。不仅仅是大学城,闽侯和高新区的园林绿化工作也分别由闽江公园和金山公园进行跟包指导,城乡建总在绿化施工过程中遇到困难,市园林中心也会派技术人员提供帮助。

  此外,市园林中心从2019年起就结合“服务基层年”活动,主动向各县区征集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定期由市园林中心领导带队提供指导和帮助,将园林建设经验带到一线。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南二环后坂路段两侧绿化景观得到提升。邹家骅 摄

为民造园 享绿景

  全长9.6公里的南二环,如今已成为展现福州现代都市生态风光的景观大道,两侧绿化带平均宽度25米,绿化景观面积49.1万平方米。

记者来到仓山区林珠45号看到,这个在地图上仍定位为新天地家具城的地方,如今已是掩映在绿丛中的五人制足球场,学生们在畅快踢球。足球场外的绿道上,不时有市民慢跑或散步。

  花木公司南二环项目负责人王东:“南二环的绿化建设是随着仓山区旧城改造而逐步跟进的,园林部门的绿化建设,助力城市更新、品质提升。”

  这体现了福州城市园林建设理念的改变,在兼顾绿地绿量和遮阴效果的同时留出大面积开阔空间,保证市民有足够的休憩和运动空间。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南江滨西大道形成“绿丝带”。叶义斌 摄

  则徐大道与南二环交叉口不远处的绿化建设于去年3月动工。

  考虑到该地段较为平整开阔,预留用地建设足球场的想法便进入了设计图纸,并且最终为市民建设一个可以自由使用的球场。“目前南二环后坂路段已分别建成两个篮球场和一个足球场,我们计划再建两个篮球场和两个足球场,让市民有更多的休憩和运动空间。”王东说,南二环全线园路的贯通让街头公园串起来,还打造了木亭子、木纹廊架等林下空间,让周边居民一出家门就可赏景,也可运动休闲。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市民在打铁港公园惬意游玩。叶义斌 摄

  从“赏绿”到“享绿”,市园林中心着力提升公园品质,去年完成左海公园、闽江公园接驳口、花海公园和金山公园林下空间的改造提升,共计3.5万平方米,增加了市民的活动休憩场所。同时按照“一网打尽”原则,组织排查城区道路绿化带过密问题,修剪17条道路的绿化带,建造可入式绿地空间,增加广场亭廊、环卫公厕、公共视频、24小时图书馆等便民设施。市园林中心还将根据民意调查,在公园内增加消费设施。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鲜花绿植添彩,上下杭更具韵味。邹家骅 摄

精细提升 播绿种

  年前完成改造的上下杭花漾街区,在春节期间成为热门打卡地。上下杭花漾街区的设计方案是市园林中心5个技能小组共同参与设计、讨论的结果。

  对于园林造景来说,三分靠设计,七分靠施工,经验传承不能少。为了将“传帮带”融入日常工作,市园林中心在2017年组成了技能小组,每个小组由两名园林大师带头,园林系统的青年工作者可自愿加入。如今,技能小组人数达到四五十人,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锻炼形成老中青传接有序的专业队伍。

  “做好传统街区的造景,需要积淀,更要用心。”参与上下杭花漾街区设计指导的邱昭辉说,他要求参与设计的人员提前了解闽都文化的内涵和福州古厝的特点,这样才能用园林语言表达福州特有的味道。

  到了施工阶段,邱昭辉多次带队前往花鸟市场选材。选材不仅要把握传统味道,还要考虑容器和植物的规格造型,打造高低错落、风格统一的景观。邱昭辉站在星安桥巷84号旁的园林小景前,讲述每种材料的来历,“我们做造景的一定要多逛花鸟市场,选取材料。还要做到心中有数,有些在市场上无人问津的东西,放到合适的场景就能点石成金。”

  上下杭街区没有大块绿地,花化提升是在有限的空间内做出贴合生活场景的园艺设计,例如花材的选择,以绣球、三角梅、龟背竹为主,容器采用了生活中常见的水缸、石槽和木条。这为市民提供了借鉴经验,为院子和阳台增添生机。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小朋友在街头公园欢快游玩。叶义斌 摄

  福州市园林中心一边铺绿满榕城,让市民可以“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见荫”。“十三五”期间,建成区新种乔木85万株,建设山边、路边、水边小公园1202个,拆墙透绿1072处,提升林荫道342条,提升绿道1294.48公里,逐步形成林荫网络和公园绿地网络。

另一边,福州市园林中心不断助绿进万家。推出“绿色银行”,市民参与活动、游园打卡即可获取绿色积分,兑换盆栽和园艺工具;举办公益课堂,市民将插花技巧、植物养护知识带回家;市民园长、阳台改造、植物医院,让市园林中心和千家万户的生活连在一起。(记者:林奕婷)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来!解锁福州的绿色密码!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