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各县(市)区均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2020-12-09 00:01: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各县(市)区均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闽清县上莲乡中心小学垃圾分类点。通讯员 许流钦 摄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8日,市城管委组织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垃圾分类、公厕调研工作。记者在闽清县获悉,自8月12日福州市召开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周年视频推进会以来,该县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已制定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并启动乡镇垃圾分类示范点。至此,福州市各县(市)区均已出台实施方案,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碧水潺潺、岸绿景美,整洁的村道旁,连公厕都融进了田园风光中……记者随市城管委党组成员郑进德先后走进闽清县塔庄镇、上莲乡看到,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全面实施,该县农村环境面貌正在不断改善。如今,生活垃圾分类也将绿色新风带到了这里。

  上莲乡中心小学里,一座垃圾分类玻璃房分外引人注目。“在这扫描一下二维码,就能打开相应类别的垃圾桶。”项目公司徐环环卫有关负责人介绍,正确分类投放垃圾获得积分后,可以用于兑换小礼品。一旁的兑换机里,除了洗衣粉、洗洁精、垃圾袋等生活用品,还有矿泉水和各类饮品。

  “我们已经将干湿垃圾分类示范点乡镇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范围,由环卫公司每日进村入户收运湿垃圾并进行登记造册。”闽清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莲乡已初显成效,还新增了云龙乡、雄江镇2个乡镇为干湿分类示范点乡镇,正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推进垃圾分类屋(亭)建设。

  在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在铺开。梅溪路边,一座风格简约的垃圾分类驿站在日前亮相。垃圾分类投放点、再生资源回收点、洗手间分区明确,一名管理员每日在岗,指导周边自建房、小区的居民群众分类投放垃圾。据悉,闽清县正在梅城镇、梅溪镇(环卫一体化城区部分)开展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已完成21座垃圾分类屋(亭)建设。

  与此同时,餐厨垃圾整治行动成为闽清垃圾治理的重点之一。县城区主干道沿线餐饮行业餐厨垃圾实行了环卫专运机制,由环卫公司与餐饮经营单位逐家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每日两次定时定点上门收运。

  这些餐厨垃圾将统一运送至一座日处理量为10吨的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里,通过高温好氧处理工艺“改造”成有机肥料,形成餐厨垃圾闭环处理。此外,闽清县还在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根据《福州市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试行)》,福州各县(市)区建成区参照五城区“三端四定”标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在乡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工作。

  郑进德介绍,福州市各县(市)区均已出台实施方案。闽侯、福清自加压力,全域对标市区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四分类,其中闽侯县已建成5个垃圾分类屋精品示范点;福清城区已建成127个分类收集点(亭),17个镇建成496个;长乐区城区已全面完成市场化,建成148座屋亭主体,9个乡镇18个村居开展分类示范点。

福州各县(市)区均已出台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