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地评线】乌山时评:“一勺米”里的福州暖

2020-12-07 18:02:5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每月9日、19日、29日上午,鼓楼区杨桥河南社区邻里食堂比平日更加热闹。在这三天,路人和居民都能免费领到一碗热腾腾的粥。这碗粥,是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捐米熬成的。而这碗粥,也架起了邻里和睦、守望相助的连心桥。

  人人都有热心肠,如何让“爱”释放?杨桥河南社区联合公益组织打造的“百家米、睦邻情”近邻党建项目就是这样一个好抓手。该项目提倡居民人人捐献一勺米,在每月逢9之日依托邻里食堂奉粥,得到积极响应。社区党员和热心居民不仅踊跃捐米,还送来油、红枣、桂圆,让熬出来的粥更加香甜可口。这就是人心向善的证明,这就是爱心的缩影。

  “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动人善愿,其量无涯。”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扶危济困、德行化人的优良传统,践行公益、传播爱心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取向。

  善举不分大小,爱心没有层级。公益慈善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能做“一点点”。“一勺米”就是“一勺爱”,“百家米”就是“百家爱”。我不认识你,但我关心你;我不认识你,但我在乎你;我不认识你,但我理解你;我不认识你,但我会帮助你。

  帮助别人很多时候就是在帮助自己。因为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会收获很多无价的东西,比如快乐,比如对方的惦记,比如一个社区群体见贤思齐后的友爱温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城市治理、社区治理,人人都是获得者,也需人人都是参与者。

  “百家米、睦邻情”项目让人们的爱心得到释放,得到凝聚,不仅融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社会秩序,还增加了公益力量,可谓一举多得。

  彼此在乎,彼此关心,彼此帮助……温暖和力量,就在互相关爱中汩汩地流淌和传递。这样的特征若出现在我们的所有社区,就会凝聚成一个“爱的共同体”,幸福之城必然更加暖意融融,而我们都会从中受益。

  (阿锐)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