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给力 跨越千里牵手奔小康

2020-10-15 22:4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钱嘉宜 赵昕玥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给力 跨越千里牵手奔小康

在岷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鼓楼区水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师对幼儿进行体检。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笑雪 钱嘉宜 赵昕玥

  扶贫协作是时代赋予福州的历史使命。是他们,饱含真情和信念,用一滴滴汗水和一项项技能,将使命书写在黄土地上,让这片干涸的大地逐渐重现生机。

  不远千里,无问东西。3年多来,一任又一任挂职干部和专技人员积极投身东西部扶贫协作,深入甘肃定西开展组团式帮扶,培养出一批批当地致富带头人,全面解人才之渴、强“造血”之功。

  【挂职干部】

  做好“推销员”和“服务员”

  让产业落地高原结硕果

  “灌水下肥不下地,杀虫打药无人机,铺膜起垄用导航,管理使用APP。现在,‘智慧’模式让临洮的农业产业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久前,位于临洮县的甘肃超大新添智慧农场内,负责人何灿德如数家珍。在他看来,之所以有今天的巨变,福州在此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赵朝晖功不可没。

  “我只是做了一名挂职干部应该做的。”高原的阳光下,赵朝晖黝黑的脸庞显得更加坚毅。

  2018年12月,仓山区干部赵朝晖主动请缨,奔赴全国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定西市临洮县。初到临洮,正值冬季,面对满眼的枯黄,她感到陌生而紧迫。

  为了尽快摸清当地情况,赵朝晖走村入户、深入田间。由于水土不服和连日奋战,她时常鼻血直流,原本白皙的皮肤也变得黝黑干燥。

  一次,她下乡走访来到峡口镇,得知上王家村和张郭家村的地理条件十分适合种植高原夏菜,但当地却常年干旱缺水,导致种菜被“卡了脖子”。

  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赵朝晖决定,为当地群众解决水源问题。她专程回福州,挨个对接企业,争取建设大口井的帮扶资金。在她多次上门沟通和对接下,福州海欣食品和仙芝楼公司相继伸出援手,捐资30万元,为两个村各建一口大口井。

  “有了井、有了水,村子马上就‘活’了。”峡口镇负责人说,这两口井有效解决了周边100多户、400多人的农业灌溉用水问题,两村户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我要做一名推销员,向福州和仓山全方位推介临洮;还要做一名服务员,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落地临洮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赵朝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挂职一年多来,她往返福州和临洮两地10多次,奔波于多个企业间,积极宣传临洮、推介项目,争取更多福州企业到临洮投资兴业。

  去年,福建春晖制衣项目有意落户临洮,可有效帮助异地搬迁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但企业对临洮的营商环境、建厂成本、工人招聘等方面存在顾虑。

  为了尽快促成项目落地,赵朝晖一边不厌其烦地与企业沟通,并多次邀请企业工作人员到临洮考察和调研,一边积极对接临洮县,争取资金、人员、政策的支持。项目落地后,她继续跟踪,先后召集相关部门召开6次协调会,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赵县长的不懈努力给我们吃下‘定心丸’。”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章铭告诉记者,公司只用了两个多月就建成投产,前期已吸收工人1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异地帮迁贫困户115人。

  在赵朝晖的积极对接下,今年临洮县还引进了福建超大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并建成两个千亩智慧农场,开发就业岗位200多个,对临洮县发展现代农业起到引领和带动作用。她还积极促成聚春园、世纪民生、西部农耕、西德电梯等企业落地,为临洮县产业带动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给力 跨越千里牵手奔小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