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国际 >> 国内新闻

甘肃定西切实做好“点对点”劳务输转工作 三百余名妇女乘坐免费高铁返岗务工

2022-02-14 09:06:20来源:中国妇女报

“今年我们外出务工乘坐的还是免费高铁,我们两口子都在福州一家纺织厂工作,我是前车工,我爱人是染色员。在纺织厂的收入还不错,我一个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爱人的收入要更好一些,这比在家收入强多了。”

2月9日上午8点14分,随着G1904次列车在定西北站准点启动,甘肃省定西市务工人员乘坐的“点对点”定制免费高铁专列从定西北站直达福州市返岗务工。来自定西市漳县立桥山村的杨芳芳、岳合明就是乘坐这趟列车返岗复工的一对夫妇。

杨芳芳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她和丈夫岳合明之前主要在漳县老家务农或是就近务工。因为收入来源有限,如何增加收入成为这个家庭考虑最多的问题。前年以来,在立桥山村驻村干部及村妇联的动员下,两口子开始走出家门到福州务工。

“外出务工比在家务农收入好得多,我们打算趁着孩子还小,在外面多打几年工,等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再回来。”杨芳芳说。

在定西市妇联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举行的2022年返岗务工高铁专列“双列续发”启动仪式现场,定西市县妇联为外出务工人员发放了“爱心礼包”、维权指南、安全知识手册,并联合相关单位周密组织进站测温、防护引导,全面做好务工人员便捷出行、交通安全、医疗卫生、后勤保障、稳岗服务等工作。据悉,这是定西市连续第三年通过包乘免费高铁专列的方式向东部地区“点对点”输转务工人员。本次返岗务工专列抵达福州、青岛后,将由福州市、青岛市组织企业统一进行接送,做到“出车门,进厂门”,确保把务工人员安全送至企业。

据了解,近年来定西市各级妇联组织输转妇女赴福州、青岛等地务工2500多名,2月9日、2月11日,定西市1076名务工人员分两批次乘坐“点对点”定制免费高铁专列从定西北站直达福州、青岛返岗务工,其中妇女就有341名。

为切实做好妇女劳务输转工作,帮助妇女群众增收致富,今年,定西市妇联充分利用“1网+8微+N群”新媒体矩阵,宣传就业政策、用工信息。同时,紧抓春节后务工人员集中外出的有利时机,采取进村入户面对面沟通交流、算账对比、印发劳务输出公告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妇女劳务输转各项政策、用工信息,统一组织报名、体检、核酸检测,为妇女外出务工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春节前后,各级妇联组织县区富余女劳动力积极参加定西市2022年“春风行动”专项招聘活动,并印发“迎新防疫·稳岗留工”倡议书,引导在外务工妇女就地过节。

为了减轻外出务工妇女的后顾之忧,市妇联还在全市范围内下发《春节送关爱巾帼暖人心活动通知》。从2022年1月18日开始,各级妇联开展了宣讲、排查摸底、“一老一少一妇一困”关爱服务等活动,全力推动解决妇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