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给力 跨越千里牵手奔小康

2020-10-15 22:47: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笑雪 钱嘉宜 赵昕玥

  【致富带头人】

  “授人以渔”扶智“造血”

  “双师型”教师激发内生动力

  “这里有山有水、校园环境优美,我在这里要把技能学好,回去传授给定西的学生们。”不久前,定西新博职业培训学校教师曹疆鑫赴福州第一技师学院接受跨境电商相关知识的专业培训。

  初到福州,曹疆鑫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好奇,他争分夺秒地学习新知识,常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老师交流,还赴企业考察调研。

  “福州的跨境电商发展速度快、发展水平高,这里安排的学习课程系统且实用,对我这样的‘门外汉’非常适用。”通过福州第一技师学院为定西“学子”量身制定的跨境电商系列课程,曹疆鑫很快了解了跨境电商的扶持政策,以及如何提高线上销售能力、防控风险等知识。

  回到定西,曹疆鑫迅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校内承担了跨境电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教学工作,在校外开展讲座教学、实地培训帮扶,将福州企业先进的管理规范带到定西企业。

  早在2017年,福州就与定西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两地人社部门提出,实施“十百千万”计划。其中的“百”,即为定西培养专业工种“双师型”教师100名。如今,这一任务已提前完成。

  得益于“十百千万”计划,许许多多像曹疆鑫一样的“双师型”教师在定西教育教学一线涌现。他们一边开展理论教学,一手进行实践指导,是既上得了三尺讲台又玩得转实训场的“双面手”。

  民以食为天,饮食交流也是加深两地交流的特色方式。在定西工贸中专,从福州学成归来的张涛在中式烹饪课程中引入荔枝肉、佛跳墙等特色闽菜的实操。

  “南北饮食习惯存在差异,我们在交流学习中取长补短。”张涛告诉记者,2018年7月,他前往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学习中餐烹饪,经过半个月的学习,掌握了荔枝肉、佛跳墙等特色闽菜的烹饪理论和实操知识。学成返乡后,他将闽菜实操列入教学计划,并完善了日常教学大纲。

  人才交流“真解渴”,专业精准“解真渴”。近年来,福州聚焦人才交流,强化技术援助,每年选派干部赴定西挂职,两地人社部门精准对接,围绕培养专业技术人才、落实精准帮扶,进一步深化各项干部人才交流活动,涉及医疗、教育、农业、林业、畜牧、工程建设等领域,并通过“组团式”“院包科”等帮扶方式,切实提高帮扶实效,增强定西“造血”功能。

  4年来,福州累计接收54名定西党政干部来挂职、287名定西专技人才来跟岗学习,培训定西党政干部7000多人次,帮助定西市培训医生、教师等专技人才22000多人次……

  如今,福定两地已心手相牵、血脉相连。当黄土高原再披绿衣,当贫瘠的土地焕发活力,当动听的花儿唱响幸福的故事,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这群不忘扶贫初心、牢记致富使命的福州好儿郎。

福州定西人才交流真给力 跨越千里牵手奔小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