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活创新能力 共建数字丝路

——数字丝路分论坛观察

2020-10-14 07:5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冯雪珠

激活创新能力 共建数字丝路

  数字丝路分论坛召开,专家线上演讲。记者 余少林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冯雪珠

  如何建设“数字丝路”,打造福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丝路分论坛在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论坛聚焦“创新数字丝路模式 共同激活合作动能”主题,汇聚“一带一路”国家政要、全球顶尖的行业专家学者为“数字丝路”建设献计献策,围绕数字经济新业态、推进新基建建设、分享数字教育等方面, 展开精彩演讲,现场观点激烈碰撞,掀起了一场高质量的“头脑风暴”。

  共话新业态:促进数字和海上经济发展

  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执委徐愈指出,当前中国数字经济正在逐步形成新的结构性特征,陆续出现更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在线教育、在线医疗成为数字经济的新两翼,区块链等更具颠覆性的力量正在聚集,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已经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赛场。

  “一带一路”沿线有很多国家都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智慧海洋合作也是数字丝路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斌分享了《关注海洋即未来》的主题演讲。

  陈斌表示,发展“海上福州”离不开海洋开发,深远海开发更是离不开先进的“离岸浮式装备”。开展离岸深水环保智能渔场建设,要通过研发离岸深水装备技术,打造数据支持平台、养殖动态监控平台,建立起离岸深水渔场感知网和通信网。

  推进新基建建设:提升互联互通能力

  “今后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基础设施就是新基建,其规模可达几十万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介绍,虽然传统方法难以支持国产CPU替换IOE,但是国产聚合型分布式数据库+国产CPU的“中国体系”通过原创聚合技术可以把国产算力提升上百倍。

  倪光南表示,原创技术“中国体系”不仅符合中国国情,能解决中国问题,而且是规模更大、性能更高、逻辑集中的巨型系统,在不改原应用系统的情况下,无缝替换美国体系,且能补齐CPU性能和工艺上短板。

  新基建不仅能支撑数字经济发展和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基础设施,在教育领域,新基建的建设也在为国内国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格局添砖加瓦。

  今年,网龙的“5G+人工智能智慧教育应用示范项目”和“全球数字教育装备展示平台项目”入选“福州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第一批)清单”。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CEO熊立介绍,网龙“全球数字教育装备展示平台项目”以教育资源为对象,通过技术方法,实现供需匹配,打造新技术交流、成果展示、资金对接、装备展示体验于一体的高端教育装备永久展示平台,助力国内教育企业抱团出海,承接“一带一路”国家文化教育类项目。

  分享数字教育:增进文化交流民心交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清华大学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席格塔丘•恩吉达(Getachew Engida)说,欧洲最近的许多研究表明,现在几乎所有的工作需要数字技能,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网络在线平台提供,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已经在影响我们的生活,并将继续从根本上改变未来。因此要抓住数字网络发展提供的新机会。

  格塔丘•恩吉达认为,所有人需要具备根据其他知识来源来严格评估数字信息的能力,必要时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同时应高度重视培训人员的培养,有效地结合从面对面交流到基于数字网络的所有可用资源。

  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教育研究所所长伊斯克·弗明(Iask Froumin)认为,教育机构急需一套低开发成本、可行的、能被广泛使用的同步通讯系统,为学生和教师设计的系统应当简单、直观,以节约学习系统操作所需要的时间。

  他建议应该打造一个全国通用的教育资源库,让学生和大学教授能轻松地获取资源,这就需要加大对数字化内容的投入,让操作方便、有趣、具有互动性,“希望在疫情期间俄罗斯远程教育研究得出的成果和经验能为本国教育者和国际社会提供帮助”。

  高端访谈

  “愿孩子能用上最优质数字教育资源”

  ——访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CEO 熊立

  “我们期待,今后,‘一带一路’的孩子们都能用上最优质的数字教育资源,不仅有文字、图片、声音、视频,还有‘人工智能学伴’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讨论。”

  网龙依托数字福建的政策优势、产业优势、开放优势,正在福州打造一个面向全球的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熊立介绍,网龙希望依托基地,联合更多上下游企业,共同开展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将优质资源输送到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助力各国教育发展。近期,基地已接到多个国家级数字教育资源订单,涉及11.66万节“AI课件”,课件总时长超过220万分钟。

激活创新能力 共建数字丝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