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

——数字城市分论坛观察

2020-10-14 07:46: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让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

  数字城市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作主旨演讲。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13日上午,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城市分论坛举行。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深入分析当前背景下数字城市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交流实践经验,并对数字城市未来的发展前景予以展望。

  专家论“数”

  数据成为数字城市建设的发展核心

  “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城市现代化是重要着力点,而推进城市现代化,数字化是关键路径,需要数字城市建设发挥更大引领作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电子政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益民说。

  他表示,在数字城市的建设中,数据已成为发展核心,要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对发展城市治理的支撑作用,让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创新引擎。这就要求城市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要做好数据共享和开放,处理好跨区域、跨层级、跨领域信息资源要素流动,通过数据开放释放数据红利,为公共部门和机构创造价值,为整个社会创造价值,激发社会创新动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刘煜辉同样强调了在数字城市建设、数字产业发展中,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重要性。“数据是第一生产力,是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他表示,新型的生产要素不仅是替代传统生产要素,更能够去激活快速衰退的传统生产要素,“通过‘数据+’,如今工业化、现代化的过程都将极大提升传统要素的使用效率”。

  地方实践

  在当前数字中国建设大背景下,每个城市结合地方实际不断探索,结出了数字城市建设的累累硕果。当天论坛上,多地还带来了各自关于数字城市建设的实践与经验。

  湖北武汉:借力新基建提升数字生活品质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网、云、端新型基建设施为支撑,大力推进市政道路、智能电网、城市部件等数字化改造。当地加快区内市政道路改造,部署5G+智能车路协同设施,计划年内新增自动驾驶开方测试道路超过100公里。大力建设新能源充换电设施、智能电网、北斗定位等城市智能终端,计划3年到5年实现新能源充换电设施保有量超过3万个,实现重点区域智能视频、定位设施网联率超过90%,推动路灯、管网、公共交通、生态监测等城市部件和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城市数字化生活品质。

  四川泸州:数字化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泸州市以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以智能化为方向,以大数据监管为保障,着力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智能化水平。当地构建了视频图像探测和四大卫视,包括楼宇卫视、两车卫视、校园卫视、家庭卫视等感知设备近40万路。同时,加强大数据综合分析,在全国率先组建了大数据警察支队,建成国家二级标准的公安数据中心,常态化汇总分析800多项数据,并强化数字警务实战应用,建设情报、指挥、作战、保障于一体的智慧云平台,探索形成了大数据警务建设应用的泸州模式,该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连续三年下降。

  高端访谈

  福州是一块数字经济发展的福地

  ——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

  在本次数字城市分论坛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发布了现代数字城市解决方案暨“百城万企牵手”行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陆志鹏表示,按照行动方案,未来,中国电子将在全国牵手100个城市推进数字城市建设,在3年里投资1000亿元以上布局数字城市建设,并携手1万家以上的企业,与地方城市共同推进数字城市的发展。

  “目前我们已经和全国40多个城市达成了深度合作,福州就是其中之一。”陆志鹏表示,福州是一块数字经济发展的福地。这些年来福州的数字产业发展非常快,数字城市建设的基础也非常好。“瞄准发展优势,我们的健康大数据主要基地就在福州落户。”

  陆志鹏介绍,今年峰会期间,中国电子开工了中电数字健康产业公园,同时也将中电数据的华南总部设在了福州。下一步,中国电子还将和福州方面积极探索,计划建设两岸数据港。“相信在我们的积极参与下,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在福州的发展能够取得更多硕果。经过我们的共同推动,福州市的城市数字化建设也将迈上新的台阶。”

让数据成为城市发展的创新引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