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乌山时评: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福州力量

2020-09-19 09:12: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甬

  中国航天领域年度盛会——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18日至21日在福州召开。为航天强国建设贡献福州力量,一个重要的契机到来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近年来,福州把发展航天产业作为科技创新、产业提升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海丝卫星产业基地,培育了福大创新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此次大会又将签约落地一大批航天航空航海项目,必将进一步在福州大地点燃创新热情、激发创造活力。

  大会选在福州开,用意可谓深远。福州是我国杰出天文学家的摇篮,是高鲁、陈遵妫、张钰哲、王绶琯、陈彪、陈建生等著名天文学家的故乡,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前三任台长高鲁、余青松、张钰哲均为福建人。

  正如本次大会主题所揭示的那样,弘扬航天精神,拥抱星辰大海。仰望星空,浩瀚无垠,有一颗“福州星”钩起福州人深沉的怀想。还有一群以福州人的名字命名的小行星:林则徐、陈景润、高士其……这是真正的群星闪耀,是福州的骄傲,也是世界的瑰宝。

  不仅如此,中国航天梦像一颗种子,种进了福州少年的心。闪耀天空的群星,渐渐多了些少男少女的名字。2004年福州一中男生刘啸峰,2011年17岁的福州女孩吴其瑾,都名留太空。

  去年6月,福州三中开办了全省首个“钱学森”班。班上52名优秀学生稚气未脱,豪情满怀,在开学第一课上,他们喊出了宣言:“以航天人为榜样,胸怀祖国,背负航天,勤奋学习,全力以赴,感受钱学森先生榜样力量,做更优秀的自己!共筑爱国梦、航天梦、强国梦!”

  本次大会前夕,9月17日,福建省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建设工程启动仪式暨工程建设研讨会在福州三中举行。该校随即成为福建第一所全国航天特色学校,将依托“钱学森”班,构建学校航天特色教育机制,助力学校特色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

  这,正是中国未来航天事业希望的种子,寄托着新一代福州人的使命担当。这份使命担当与目前正在举行的航天大会相互映衬,造就出在接续奋斗中建设航天强国、在建设航天强国中接续贡献福州力量的愿景,怎能不令人激情澎湃?

  航天梦催人奋进。福州,又一条征程,正在脚下。(周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