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 观点评论

【地评线】乌山时评:拒绝“剩宴”,从我做起

2020-08-17 17:46:21来源:福州新闻网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一句孩童启蒙时就会背诵的诗句。诗句容易背,真正做到为什么会这么难?而这最突出表现的正是在餐饮行业。

  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就曾测算,中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这是一组多么触目惊心的数据!

  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就有对食物的敬畏,但为何食物浪费现象屡禁不止?中央三令五申、各地政府也都出台相关文件,但为何“光盘行动”落实依旧困难重重,浪费现象依旧触目惊心?笔者认为原因有不少。

  酒店、饭馆、路边摊……凡有能点菜的地方,几乎必有浪费的现象。除了满足口腹欲望之外,许多人往往存在“多点菜有面子”“‘光盘’即寒酸”这样的想法。他们出于虚荣心、喜欢讲排场,请客吃饭“只有剩下饭菜才显出主人的热情”。还有的人缺乏节约意识以及科学饮食观,对浪费粮食的行为不以为然。甚至还有一种诡辩的观点妄称“浪费能扩大消费”!但是,扩大消费的根本应该是依赖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面向的是大众理性消费,绝不是这种好充面子的浪费行为。

  其次,当前对餐饮浪费现象,缺乏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机制也是一个重要原因。相关部门的倡导只能停留在宣传上,没有实际有效的行动对浪费行为进行制止。加强立法,以刚性制度约束制止餐饮浪费,这是势在必行的。

  当然,究其根本,更为本质的还是在于个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把这种美德、这种作风传承好,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拒绝“剩宴”,不要只说,更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共同守护,将“节约”进行到底。(骁捷)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