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首发孵化器行业发展报告 38家孵化器催生400家高新企业

2020-07-06 09:08:28  来源:海西晨报

  7月3日,市科技局和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联合发布了《2019厦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报告》,全面分析了目前厦门市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据悉,这是厦门首次发布孵化器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我市新增2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占全省新增数的一半;新培育10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达到38家;新孵化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厦门留学人员创业园”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三……

  科技孵化器共有38家

  科技企业孵化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集聚了人才、资金、技术、项目、服务等资源,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新企业、催生新产业、孕育新业态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8家,其中国家级7家,孵化场地面积达101.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1476家,带动就业2万余人;累计孵化毕业企业1784家,累计孵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00多家,累计培育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48家,有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

  记者获悉,38家孵化器分布在厦门市6个行政区及火炬高新区。作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火炬高新区以10家的数量排在第一位,其次是湖里区有8家,思明、海沧和集美三区各5家,翔安、同安两区分别是3家和2家。

  投资实力逐年增强

  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厦门市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增长迅猛。2018年厦门市孵化器孵化基金总额达102475.5万元,同比增长216.8%;2019年孵化基金总额达220475.5万元,同比增长115.1%,相较2017年增幅更是达到近6倍。用于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专项基金总额的大幅增加也直接反映出厦门市孵化器投资实力的增强。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市科技局累计投入扶持资金2298.7万元,厦门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均实现成倍增长,进入快速发展新时期。明年,厦门将出台修订版的《厦门市促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实施办法》,进一步为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发展壮大赋能。

  市科技局表示,下一阶段,科技部门将联合各区、火炬管委会,加强服务,引导科技企业孵化器强化“科技”属性,更加聚焦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为现代化产业体系供给新动能,切实发展成为未来产业的“源头”;更加聚焦营造创业生态,不断探索新模式、新机制,加强资源导入,提供定制化、专业化的高附加值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助力企业加速成长;更加聚焦开放协同发展,要“走出去”,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孵化器合作,并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海西晨报记者 钟宝坤 通讯员 曾广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