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环保文化宣教屋助力垃圾分类 福州城区“三端”建设见成效

2020-06-24 22:15: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福州新闻网6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许流钦)近来,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屋(亭)进行了提升改造,从单纯的分类投放点扩展为宣教场所。24日上午,鼓楼区温泉街道东大社区就在灰炉新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开展了端午主题宣传活动。

  灰炉新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屋经过改造升级,不但焕然一新,还多了一间环保文化宣教屋。24日上午,社区志愿者、孩子围桌而坐,一边用五彩线编织饰品,一边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大家知道粽叶是什么垃圾吗?”垃圾分类志愿者问。“粽叶不适合作为湿垃圾进行处置,所以答案是‘其他垃圾’。”家长、孩子们抢答。东大社区党委书记郑丽玲介绍,每周二、四、五、六,社区都会开展不同主题的宣传活动,如福州话版宣讲课、垃圾分类摄影作品交流会等,共建单位职工也会到文化宣教屋开展垃圾分类主题活动或志愿服务。

  这间环保文化宣教屋的建设,汇聚了多方力量。记者看到,屋内的电视是灰炉新苑小区党员、居民捐赠的,饮水机来自海峡人才市场,爱心企业还送来书籍、书柜等,使之成为居民休闲的好场所。

  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在各方助力下,福州市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95%,分类准确率约70%,回收利用率超过35%,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前端,五城区共建成屋(亭)4857座,共配置4609名分类管理员,定时在岗开展桶边督导。在中端,18家收运企业实现各类垃圾分类收运,并逐步推行垃圾“公交化”收运。在后端,已建成餐厨、大件、危废处置厂和焚烧三期,厨余厂力争本月底投产,焚烧协同处置项目也计划于国庆节前建成。届时,福州市可成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前、中、后三端处置模式最完整的试点城市之一。

环保文化宣教屋助力垃圾分类 福州城区“三端”建设见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